当前位置:

高铁选座,科技人性化的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静怡 编辑:夏熊飞 2017-10-14 00: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7年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关于自主选座功能,铁路部门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于2016年12月起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展该项服务试点的基础上,自今年10月12日开始,全面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12306的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基于之前的试行经验,考虑到旅客的需求,进一步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受到广泛好评。不少用户表示,“飞机还能自助值机选座,高铁早该这么做啦!”可以理解:有些人喜欢靠窗看风景,有些人却偏偏喜欢过道的位置,方便随时走动,如果按照之前的系统分配座位方式,可能会增加人们的麻烦,铁路部门此举照顾到了那些对座位有特殊需求的旅客们,以人为本的态度也值得我们点赞。

  高铁选座实际上折射出了科技进步的人性化趋势,买票不再是冷冰冰的付款和等待安排,你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去选择喜欢的位置。选座位并不算多么难得,难得的是这份心思。正如地图语音导航软件为驾驶者们提供的不仅是便捷的路线,更是不用分心去看地图的一份安全;苹果公司的Siri除了能完成各项指示,还能“通情达理”地陪主人聊天,开玩笑……种种成功,来源于对人性与需求的呵护,这是科技进步弥补不了的。

  如果科技进步带来的是一点人情味儿都没有的机械世界,科技就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听取大众的声音,尽力满足大众的需求,使人性化与科技融为一体,相辅相成。前百度产品副总裁余军说:“我理解的用户体验,是让用户付出最小成本满足需求。”在日益剧烈的市场竞争中,良好的用户体验早已经成为各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又何尝不是科技人性化的进步?

  回到铁路部门的这次举措,可以肯定的是,铁路部门是基于广大旅客们的需求听取了各方面的呼声,应运而生的。创新是时代潮流的大势,但坚持为人民服务才是科技创新的正确道路。无论单位还是事业,无论社会还是国家,能真正地做到听取民意,以人为本,实在是难能可贵。高铁“自主选座”这项新举措,是科技人性化的进步,更是国家人文关怀的体现。

  文/刘静怡(天津外国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静怡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4/44473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