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大学生购房可“打八折”别联想太多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2017-10-14 00: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出台……武汉市10月11日晚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确定为: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10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武汉密切关注大学毕业生,着力解决大学毕业生面临的问题,实施优待大学毕业生的具体举措,为新一轮人才争夺战赢得先机。武汉近日出台针对大学毕业生的新政,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升级版,是再次放宽大学生的落户条件,使大学生的安居住房政策更加具体可实行,大学生的薪酬总体水平居同类城市中前列,实现留汉大学生“能就业、易创业、快落户、好安居”,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探索吸引人才安居乐业的经验。

  但是,对武汉大学生落户新政,网友们热情叫好的不多,质疑新政,认为是房子卖不出去,以此寻找“接盘侠”的声音十分刺耳。这对武汉市的大学毕业生落户新政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观点,不仅会误导大学毕业生在武汉落户创业,也会动摇市民对武汉房市政策的印象。

  应当看到,在任何一个城市,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生,都不是住房市场消费的主力军。即使有为数不多的大学生购房,也与大学生工作趋于稳定,家底子厚,父母有跟随子女在城市安家、购房意愿相关,其中也少不了房价诱人,一般家庭都能够购买得起的因素。除此之外,大学毕业生要购买新房,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认为武汉市大学生落户新政是鼓励大学生购房,显然有片面的地方。

  一方面,武汉大学生落户新政,不仅仅是购房可“打八折”。大学毕业生凭毕业证购房可“打八折”,固然能稳定有能力购房的大学生,可大学毕业生租房可“打八折”,与推动房市却毫无关联。更何况,武汉大学生落户新政,还包括户籍问题、最低年薪标准问题。落户条件、安居住房和薪酬收入3个方面,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最具有魅力,3个方面共同构成鼓励大学毕业生留汉创业发展的优势。其重点是争抢人才、圈养人才,却与诓骗大学生购房,促进武汉房市走热没有太多的关系。

  另一方面,武汉房市现状,未必需要大学毕业生当“接盘侠”。受全国楼市新一轮调控的影响,今年9月,武汉市有多个项目获得预售资格,武汉市房源固然充足,但与周边城市房价相比,武汉的房价并不是最高的。这说明武汉房市价格仍有一定空间,对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形成的魅力,是其他城市不可相比的。与市民大众相比,大学毕业生只是小众。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对大学毕业生的确是一种福利,但如果认为武汉借机诱使大学毕业生购房,以减轻楼市积压,助推楼市价格,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热议武汉大学生落户新政,别知其一不知其二,也别对大学生购房可“打八折”联想太多。大学毕业生群体,是年轻、独特而且极具竞争影响力的。近几个月内,几乎所有二线城市,包括成都、杭州、南京、天津、西安、重庆、济南、青岛、厦门、无锡、福州等,都出台了优厚的人才政策,加入人才争夺战。城市从“农民工争夺战”过渡到“高校毕业生争夺战”,是尝到了人才的甜头,是对人才的影响力已形成共识,是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成了各个城市着眼未来发展的趋势。对武汉大学生落户新政说三道四,不可取更不可信。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4/44473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