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吃空饷”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2017-10-14 00: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加强长效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从源头上、机制上防治“吃空饷”问题,将对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吃空饷”问题加强长效管理,并界定了7类“吃空饷”情形。(10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吃空饷”,历来为公众厌恶,不上班而谋取个人私利依然领取工资的行为严重败坏社会风气,践踏法律。“吃空饷”者就像蛀虫一样蚕食着国家的财政资金,只有严厉打击,才能彰显公平。北京市成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联合工作小组,同时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将防治“吃空饷”问题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范畴,并强调对“吃空饷”问题保持“零容忍”,重拳出击,值得期待。

  “吃空饷”现象不容小觑。“吃空饷”起源于中国明朝,指从军队中冒领“饷银”的行为。数据显示,2014年,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专项整治成绩单,30个省(市、区)共清理清退“吃空饷”16.2万人。其中,河北省清理5.5万人,四川省清理清退2.8万人,河南省清理1.5万人……这个程度之严重实在值得我们深思。2016年2月,有数据表明,全国“吃空饷”人数为163587人,相应的财政支出费用达到了84亿元。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意味着许多单位和个人“无缘无故”被“吃”了利益,这种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洞更对正常经济秩序的干扰。

  将防治“吃空饷”纳入干部审计,是一步釜底抽薪的妙棋。以往很多单位由于“面子问题”或不法干部的利益输送,对该现象睁一眼闭一只眼,雷声大雨点小,审查来了就装装样子,走了就继续我行我素,这也导致乱象出现。如有长期请假却依然拿钱的“病假饷”、伪造人员虚报多领的“冒名饷”、有长期旷工但工资照领的“旷工饷”、未按规定核减或核销待遇的“违纪违法犯罪人员饷”、权力安插进编领钱的“挂名饷”,还有瞒报去世继续代领的“死人饷”,甚至有单位对50岁以上的领导干部进行“一刀切”后“在编不在岗”的“变异饷”……诸如种种,都让人义愤填膺。北京市这次决定对吃空饷”问题保持“零容忍”并纳入干部审计,这必然是对喜欢钻擦边球的不法干部的严重制约。

  治“吃空饷”切莫雷声大雨点小。既要将防治“吃空饷”问题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范畴,又当纳入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检查范畴。同时,对“吃空饷”问题,保持“零容忍”严肃追责也是必经之路,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当然,对任何一个城市来说,治“吃空饷”都需要进一步完善防治“吃空饷”工作长效机制,只有通过多方联动、全民监督,加大对“吃空饷”问题的查处力度,定期通报、公开曝光,严肃处理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才能让这种怪现象公开透明地暴露在阳光下。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4/4447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