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勤政当学曾国藩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夏熊飞 2017-10-16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国藩是晚清时期最为显赫的政治人物,被誉为清末“中兴第一名臣”。他一生困知勉行,“受之以虚,将之以勤,植之以刚,贞之以恒,帅之以诚”,取得了震古烁今的成就,是“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

  在曾国藩看来,“勤”是人生第一要义,“身勤则强,佚则病。家勤则兴,懒则衰。国勤则治,惰则败”。他认为,“勤”是兴国兴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为政者的政绩都是铢积寸累而来的,每一个官员都应该勤于政务、有始有终。无论居家、居官、行军,他皆以勤字为本,坚持每日黎明即起,公务事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对所有的公务都做到熟记于心。他终身殚心竭力,兢兢业业,事必躬亲,树立了勤政实干的官风,成为勤勉的榜样。

  如何做到“勤”?曾国藩提出“五勤”:一是“身勤”,即要亲力亲为,躬身实践,亲身实地了解情况。“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二是“眼勤”, 即要详细察看,反复审阅。“遇一人,必详细察看;接一文,必反复审阅”。三是“手勤”,即要随手收拾,随手记载,做到事事有条理。“易弃之物,随手收拾;易忘之事,随笔记载”。四是“口勤”,即要时时叮嘱,时时教导,“待同僚,则互相规劝;待下属,则再三训导”。五是“心勤”,即要用心思索,用心判断。“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苦思所积,鬼神亦通”。曾国藩认为,五勤皆到,“无不尽之职”。曾国藩一生都以勤为本,无论是以文官治事还是从戎治军,曾国藩从未松懈,即便到晚年“虽风潇雨晦,疾病忧郁之时”,仍每日竭力支撑,不肯怠于公事,坚持“以鸡鸣而起,夜分始息;盖数十年如一日也”。曾国藩这种始终“勤以治事”的思想和作风,今天仍值得广大领导干部学习。

  对领导干部而言,廉政和勤政,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勤为政之要,廉为政之本。一名领导干部工作再勤奋,如果在廉政上出了问题,就丧失了根本;一名领导干部再廉洁,但庸庸碌碌,也必然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所以说,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对领导干部来说,廉政是基本要求,勤政是更高要求。勤政是一种信念,一种觉悟,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责任。“勤政”就是忠于职守,勤奋敬业,不当“懒官”。李克强总理指出,“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有作为。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当今纷繁复杂的时代背景下,要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各级干部勤政高效、务实肯干。事业是干出来的,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兢兢业业地工作,在履职尽责、勤政为民中奉献青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一流业绩。要有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力度;有迎难而上、较真碰硬的工作毅力;有敢争第一、敢站排头的工作标准;有勇于创新、创造非凡的工作表现,从根本上消除“为官不为”现象,成为合格的人民公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领导干部要把“勤政务实”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照照自己“走基层”有没有打折扣、“出实招”含不含水分,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出实招、干实事,做“身居官位为民想,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公仆。

  文/肖汉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6/44481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