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入袋,高校课堂迎来了“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夏熊飞 2017-10-16 00: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收假后,重庆一高校教室前门墙上安置好了崭新的手机收纳袋,每行每列都印有数字编号。安装手机袋的目的是禁止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减少手机对课堂教学的不利影响。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高校学生课堂上使用手机已经成为常态,很多学生甚至成为“低头族”“手机控”,严重影响了学习成绩。因此,手机对课堂的影响程度已经达到不容忽视的程度,应该想办法对手机加以掌控。重庆一高校设立的手机袋,让学生将手机自觉放进口袋,那么这样的举措是否真的有效?在笔者看来,这是一次有益尝试,但并不能让高校课堂迎来“春天”。

  众所周知,现在很多高校学生课堂上经常低着头,教师在上面讲得眉飞色舞,下面学生几乎低着头,教师一旦提出一个问题,很难得到回应,这不是说学生安静听课,而是学生正沉迷于手机中。的确,通过手机袋这个举措,让学生上交手机,也许学生表面上都“抬起头了”,但学生可能心不在焉,须知,学生可能通过其他方法拒听,像睡觉、开小差等方法,而且一些学生可能还会携带多台手机,在课堂上我行我素。

  因此,要想治理课堂“手机顽疾”,我们必须弄清楚学生不听课的原因。一是很多高校考试都是形式主义,要求不严格,学生没有危机感,学生自然不重视;二是一些课程本身不合理,学生为了学分,不得不选择一些自己不喜欢的课程,这样的课程自然没有吸引力;三是一些教师教学方法落后,不能与时俱进,没有迎合学生的“胃口”。

  当然,对于上课玩手机,有些学生可能认为,有些教师上课速度过快,自己来不及做笔记,用手机拍下来,也能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用手机拍下来不仅效率高,而且也节省时间,方便跟上教师的思路,提高课堂效率,如果变相没收手机,可能引起学生反感。但是,笔者在高校读书期间发现,很多教师上课的速度并不是很快,一般都会照顾学生,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做笔记,而且也很少有学生用手机拍照片,就算一些学生没做笔记,基本上也是借别人笔记抄,手机在课堂上基本充当着娱乐的角色。

  所以,重庆一高校教室墙挂手机袋,让手机入袋是个好方法,但是治标不治本,提高高校课堂效率不能依赖一个手机袋,还需师生共同发力。一是高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课堂玩手机的危害,科学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不足,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二是适当采取一些强制措施,像手机袋、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等方法,从外部杜绝学生上课玩手机的可能性。三是教师应该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四是高校要营造一种紧迫感,摒除形式主义的考试,要充分让学生认识到每门课程教师都不会“放水”,学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文/林春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6/4448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