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引才伯乐奖”创新人才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唐蕾 编辑:王俞 2017-10-17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辽宁鞍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这个市近日设立“全民引才伯乐奖”,今后成功引荐高层次人才的社会机构与个人,最高奖励10万元。(10月14日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发展方式也在不断转变,其中,人才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日益增强,因此,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方面下真功夫。这一次,鞍山市却另辟蹊径,设置“全民引才伯乐奖”,创新了人才机制,打开了人才工作的另一扇大门。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句话充分地阐述了伯乐与千里马的关系。在现代,我们把人才比作“千里马”,有能力、有冲劲,而伯乐,就是那些善于发现、推荐、培养和使用人才的人。从这两者的关系中,我们不难发现伯乐和千里马之间的关系:千里马固然作用大,但发现它的伯乐更是弥足珍贵。

  虽然,有句成语是“毛遂自荐”,比喻的是自告奋勇,自己推荐自己担任某项工作,这对有自信的人来说就是一把开门的“钥匙”,我们的社会也鼓励如同毛遂自荐一般的人才自信。但是,要彻底打开人才的引进之门,让人才更加多元化,就必须要建立更多的渠道,除了“自荐”,“他荐”也是一项良策。

  “全民引才伯乐奖”设立的初衷,就是鼓励社会组织以及个人都来做“伯乐”,无论是在工作过程中,还是生活之余,发现了身边的“可造之材”,就全力引荐,促成全职引进,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伯乐奖”的最高奖励是10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对引进人才这项重要的工作来说,却是“花小钱办大事”,同样也是对“伯乐们”的鼓励,正所谓“慧眼识珠者为人景仰”。

  有人说,“全民引才伯乐奖”有点本末倒置了,人才引进奖励人才即可,但笔者却认为,“伯乐”在引进人才中发挥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是无法忽略的,奖励“伯乐”是为更好地引进人才铺路。

  有人说,“全民引才伯乐奖”有点言过其实了,随便介绍个人就能得到数万元的奖励,太容易。可笔者却认为,“伯乐奖”有它自己的定位,奖项规定引进的人才都是各层级的领军人才,而我们都知道,“领军人才”对于挖掘经济发展动力的重要作用,那是不可估量的。

  文/唐蕾

来源:红网

作者:唐蕾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7/4448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