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没了,药还在路上”呼唤匠人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王俞 2017-10-17 00: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杭州的王先生将抢救病人急需的特效药品通过某品牌快递寄回老家四川,跟接单的快递员强调这是“救命药”之后,工作人员承诺在四天以内可以送达。随后,王先生发现,从杭州发往四川的“救命药”被快递至云南昆明,期间,王先生的亲戚被医院宣布脑死亡,但药品还在快递的路上。(10月15日《钱江晚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物流行业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快递服务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日渐凸显。新闻中的王先生,在亲戚病情危急时刻,将对亲戚的病情有缓解作用的特效药品委托给快递公司寄送,便充分体现了顾客对快递公司的信任和依赖。尽管王先生的亲戚最终抢救无效系多种因素导致,将病人死亡完全归因于快递公司的失误的确有失偏颇,但整个事件却暴露出快递公司缺乏服务意识与顾客意识。

  既然是“救命药”,为何当事人选择快递而不是亲自乘坐飞机将药品带回老家?不少网友存在这样的疑惑。诚然,除了快递,王先生有很多更稳妥、快速地选择,将药品交由快递公司,是以风险提升为代价来换取成本的降低,因而理应承担由低成本带来的高风险。但问题在于,我们为当事人列出一些看似合情合理的选择,却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不少快递公司都有“次日达”服务,要求当事人放弃便捷的快递服务,扔下手中的工作亲自将药品送回家,其实也是有失同理心的表现。

  顾客向快递公司支付一定费用,快递公司提供相应的寄送服务,在此基础上,双方已然形成一种契约关系。要求快递公司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其实并不为过。因而,不管是“救命药”,还是“辅助用药”,抑或是平常生活中的“小物件”,按照契约在规定时间内送达,是快递公司应当承担的责任。倘若一些物品被冠以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相关工作人员就更应拿出该有的服务意识,解顾客的燃眉之急。本应寄到四川的药品却发往云南,这样的失误,将一些快递公司淡薄的服务意识暴露无遗。

  近来,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先后在其官网发布了涨价的消息,这让不少公众发出希望服务也能随之跟进的声音。在这一语境之下,新闻中快递公司“人没了,药还在路上”的行为,尴尬了不少乐于掏钱支持快递企业升级服务的用户。相信用户也理解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客观因素给快递行业带来的压力,但脱离服务质量的提高,枉顾顾客的真正需要,忽视物品背后的价值和意义,空谈提高运费,换作是谁也难以信服。

  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匠人精神,精益求精,快递行业也不例外。即使只是运送一份文件、一个杯子、一支钢笔这样看似普通的物品,也要严谨认真,力保为顾客提供更加完美的服务。“人没了,药还在路上”,既是对快递行业的一次警醒,也是给所有服务行业、服务人员的一次反思。希望各个行业的服务者,能够以此为契机,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和顾客意识,将匠人精神贯彻到每一次的服务当中。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7/44490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