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命药事件”再次敲响快递业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郭依琳 编辑:王俞 2017-10-17 00: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因在四川阆中买不到给老人治病用的特效药——“申捷针”,家人特意托远在杭州的亲戚王先生购买,9日下午王先生将买好的“申捷针”发某品牌快递,由于工作人员在快递分拣时疏忽,导致快递于14日才到达四川,而患者则在快递到达前一天死亡。(10月15日《钱江晚报》)

  事件一出,舆论这次没有站在患者这一边,“救命药为什么不自己送过去?”“申捷针不是什么救命药”等言论成为主流,很欣慰在此次事件中看到大众的质疑情绪,受众不再单纯被牵着鼻子走,可是站在“上帝视角”的大众评论并不能成为替快递公司脱罪的辩护词。

  不是救命药就可以延误送达吗?

  在对这个事件的报道当中我们可以得知,快递公司提前知晓物品的重要性并明确表示于四日内可以到达,在此基础上,王先生才选择了用这家快递。所以不论这个药是否真的能救命,都应该尽快送达,快递商家的随意承诺,运行人员的疏忽,都成为了造成意外发生的原因之一。

  如果快递行业有对特殊物品的加急处理规则,如果快递老板能对这个快递做一些重要标记,如果快递小哥能多一些检查,是不是此类悲剧就可以减少一点?“申捷针”或许不是老人起死回生的关键物,但这也是家属对老人的一份孝心,是老人转危为安的一丝希冀。

  因为物品重要所以要自己送达?

  在社会的大机器里,每个人担负了不同的职能,只是由于个人无法满足自己和家庭的全部需要才催生了一个又一个职业的出现,正是由于长距离的运输依靠个人能力有时无法完成,这才成为快递存在的原因。在意外发生前,按正常计划快递可以正常到达,一切流程在9日看来是没有问题的,这在当时看来就是最优解决方案。而站在“上帝视角”的受众们认为不可以走快递,要人亲自送,没有设身处地地去面对实际情况,这样的评论视角是有问题的,所以更不足以将此作为替快递开脱的理由。

  当此时,舆论不该着急替快递开脱。我们对分拣的快递小哥给予理解和宽容,知道每个行业的不易之处,但不能对整个快递行业予以纵容,纵容这种轻易许诺、纵容监管的疏松、纵容一直以来困扰大众的快递延迟和丢失问题。如果每次都有人帮犯错一方缓解罪恶感,久而久之犯错方会变得有恃无恐,这不仅是对受害方的不公正,更给犯错方继续犯错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救命药事件”又一次对快递行业敲响了警钟。

  文/郭依琳(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依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7/44491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