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扫房子与“敬终如始”品质的稀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10-17 0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杭州的一对小夫妻搬家前把住了一年的房子请人打扫得干干净净,尤其是厨房,简直一尘不染,跟新的一样。这件事让住在隔壁的老夫妻赞不绝口,“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10月16日《都市快报》)

  租客离开之后,房子里一片狼藉的现象并不罕见,如果房子变得干干净净反倒成了一件稀罕事,所以才有了所谓的“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一说。把住过的房子打扫干净,干干净净地交到房东手里,是一种基本的素质,并非什么高尚的行为,只是因为大多数人还不具备这样的素养,才显得难能可贵。

  如果租客离开前没有对房子进行清理,房东通常会从押金里扣除一定费用,用于房屋的清理。比较起来,自己花钱请人打扫房子,和让房东从押金里扣除请人打扫房子的费用,从成本花费上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是,最终的结果虽然相似,做事的态度、方式和过程不同,其中的差别却不啻天壤——在这件事情中,最核心的问题不是个人素质,而是一个人做事的态度和方法。

  有个词,叫作“敬终如始”,说的是,在即将结束某件事情的时候,应该像事情刚刚开始时那样认真对待。这种精神反映到干事创业上,就是一如既往的朝气蓬勃、奋勇争先,反映到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琐碎事情上,就是做任何事情都有始有终,而不是虎头蛇尾。

  遗憾的是,很多人不仅在一些看似琐碎的事情上做不到敬终如始、始终如一,在工作上、在重要的事情上也做不到敬终如始、始终如一。

  东汉陈蕃就在打扫房间的问题上有句名言,叫作“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后来他有所成就,成了汉室名臣,这句话就成了一些懒惰却无大志者不肯做小事者的挡箭牌,反而是那句反击这句话的“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不怎么受人待见。殊不知,这世界真实的逻辑是,大事都是由小事积累起来的,小事与大事虽然有大小之分,但其中反映出来的做人做事的态度却是一致的。

  工作与生活,虽然在空间与时间上存在较大的时空划分,看起来泾渭分明,但就做事而言,遵循的道理与原则却是相通的。生活中不能把收尾的工作做好,就很难想象他能把工作中的收尾工作做好。所谓“态度决定一切”,并非“鸡汤”。

  一个社会良好秩序的建立,不仅在于出台多少法律法规,也不仅在于法律法规得到多么严格的遵守,更在于,在法律法规之外,在道德自律和做人做事态度的层面,多数人能够把事情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是认真还是敷衍,是积极还是消极,是主动多一些还是能少就少一些,如此等等。

  希望社会上多一些类似的“颠覆”,也希望每个人在工作、生活中都能做到“敬终如始”,认真对待每件事。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7/44491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