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店开放借书是桩“多赢”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10-19 0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你们按照每本书的实际价值去标价的话,我肯定一本也买不起。”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会产生强烈的共鸣。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一本好书,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如今,读者们的幸福还可以更进一步——连书店刚上架的新书都可以借阅了!在南京,只要办一张金陵图书馆的借阅证,就可以在新华书店新街口店借最多4册书,到期还至金陵图书馆即可。除了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也有图书馆和书店进行类似合作。

  对读者来说,这当然是个极好的消息。刚上市的新书,总是不会那么快就进图书馆;在网上买吧,新书一般也不打折,付全价买一本不知道性价比如何的新书,许多读者就得掂量掂量,可能选择等等再说;等着等着,说不定就忘了这茬,与一本好书失之交臂。如今上述问题都解决了。不仅如此,阅读成本和门槛低了,人们就有更大的几率与好书相遇,更小的几率受他人评价影响“跟风”,从而提高阅读的效率和质量。

  至于书店的营业额问题,大可不必担心。首先,书店不一定要以图书销售为主业,许多书店越来越像公共文化空间,发展了咖啡厅、展馆、沙龙等多种经营业态,通过开放借书吸引大量客流,很可能增加这些业态的交易额。其次,书籍并非物质生活必需品,图书销售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有多少人拥有固定的读书习惯,而读书习惯是可以培养的——想想打车软件是怎么改变我们的出行习惯的吧!开放借书也有类似功效,发掘出更多人对阅读的兴趣,也就产生了更多潜在的购书人。一个人的阅读量越大,就会越爱书、越懂书,一定会遇到让他忍不住买下来的好书。

  对城市来说,爱读书的市民越多,城市的文化氛围越浓厚;书店和图书馆的人气越旺盛,越有实力与城市进行高品质的互动,实现共赢。书店开放借书,既顺应了市民对文化生活不断增长的需求,又能提升书店人气,自然有利于给城市的文化气质加分,可谓“多赢”之举。

  去年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我国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推动全民阅读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2016年,我国16周岁以上国民综合阅读率为79.9%,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此,像合作开放借书这样的举措,很值得更多书店、图书馆借鉴和推广。

  自从网上买书又方便又能打折之后,恐怕已经有不少人很久都没逛过一次书店了吧?为借书而重回书店,这只“蝴蝶”的翅膀,或许能给你我以及城市的文化生活带来不小的变化呢。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9/44512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