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名21年首超韩国,球迷何需妄自菲薄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 编辑:夏熊飞 2017-10-19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北京时间10月16日,在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一期国家队排名中,中国男足上升5位排名世界第57,亚洲层面升至第4位,创造了国足12年又2个月以来的最高排名。更重要的是,国足第57位的排名是时隔21年后再次力压近邻韩国,自1993年8月国际足联创立FIFA排行榜以来历史上第三次排名高于“太极虎”。

  应该说,第57位的高位排名是对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尤其是“银狐”里皮入主以来中国男足出色表现的印证和嘉奖。更何况是多年之后重新力压宿敌韩国,的确大快人心。然而,球迷对此却褒贬不一。新闻评论区大多数球迷都予以赞赏并肯定了里皮掌印之后国家队的进步,但也有不少球迷或戏谑并没啥用,或嘲讽“进不了世界杯,排名高有什么用”,满屏都是考了好成绩后被周围人冷嘲热讽的尴尬与无奈。

  球迷当然有评价自己主队的权利,也有理由要求球队拿出更好的表现,但是我们的言论要建立在客观理性的基础之上,道德义愤不该成为评论的逻辑起点。对于力压韩国排在世界第57位这样难得的表现,球迷应该看到国足近期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努力,并在认清中国足球现阶段真实实力的基础上,给予球队更多的鼓励和肯定。

  国足之所以能在本期排名中创造新高,与球队在十二强赛阶段的精彩表现密不可分。尽管最终无缘晋级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但是国家队在里皮接手后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球队展现出了强烈的战斗精神和取胜欲望,在六场比赛中取得三胜两平一负的不俗战绩,将出线的悬念一直保持到了最后时刻。尤其是在“福地”长沙1:0力克宿敌韩国的表现更是让球迷大呼过瘾,也正是由于在关键赛事中战胜了比自己世界排名更高的球队,国足的积分才得以扶摇直上。可以说,这样的表现对于中国男足来说是一针强心剂。

  12强赛后半段的不俗表现为球队赢得了更高的国际排名,但是毕竟国足又一次无缘世界杯,因此部分球迷揶揄不能进世界杯排名再高有什么用。其实不然,往大了说,国际足联的排名是国家队洲际赛事分档的重要依据,更高的排名有利于国足在之后的比赛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从而避开亚洲一流强队。往小了说,由于英超联赛规定所在国家队世界排名前50的球员才能拿到劳工证,从而获得参赛资格,那么对于像张玉宁这样签约西布朗并外租不莱梅的中国留洋小将,国家队更高的排名当然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我们之所以对国家队排名的上升嗤之以鼻,很重要一点是因为没有看清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当下的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妄自菲薄,更不是妄自尊大,而是脚踏实地和卧薪尝胆。尽管足球运动受到中央高层的重视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中超联赛的购买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青训体系和校园足球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但是中国足球过去多年来积贫积弱的现状并没有根本好转,联赛中裁判水平低下、管理混乱等问题层出不穷。所以说,第57位的排名对于近年来的国家队殊为不易,也是足球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足球体系的重建和完善、球员水平的培养和提高都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多点耐心,少点浮躁,多点鼓励,少点嘲讽,应该是真球迷的正确姿势。

  文/王垚(武汉体育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9/4451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