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走进“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王俞 2017-10-19 15:32:1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中,“新时代”一词出现频率极高,共35次,其中出现在小标题中3次。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时代即新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谱写了崭新的壮丽篇章。“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将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这正如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所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世界的发展,离不开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辉煌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国情的新道路,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新时代即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奔跑中国”“腾飞中国”“辉煌中国”举世瞩目。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这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一切工作的努力方向。

  新时代即新长征。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人民群众基础就没有共产党。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与爱戴,才能不断从一个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回眸十八大,这五年,辉煌而难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砥砺奋进的结果;展望十九大,等待我们的既有康庄大道,又不乏荆棘丛生,可谓任重而道远。每一位党员干部当不忘初心,以新思想、新面貌、新要求来迎接十九大,走好新长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长安濮存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9/44518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