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权力寻租”关进笼子里

来源:红网 作者:石力 编辑:王俞 2017-10-19 20:5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因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搞权钱交易,大肆敛财,道德败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日前,牡丹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林韧卒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综合中国新闻网报道)

  这种权力寻租,用权力换利益的情况一直存在,虽然这几年国家的反腐力度不断在加强,但从林韧卒身上所产生的问题,再联想到依然屡有出现的干部违纪问题,不难发现在这个权力的大染缸中,稍有不慎就会被染上色,想让以权谋私的现象消失,就必须将“权力寻租”关进笼子里。

  那么,这个笼子怎么才能打造好?又由什么去打造呢?这就要从问题的源头出发,在这些干部“权力寻租”背后隐藏的根本原因无外乎是两点:一是有的干部从开始就是为了权和利加入到干部队伍中,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抛之脑后,所以当权力之花越来越鲜艳的时候,扎在土里的根也早已腐烂。二是有些干部思想建设没有跟上,意志不坚定,在工作的过程中,受到各种的诱惑,忘了初心,抱着侥幸的心理踩了红线,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一步错就是步步错。

  找到以上“权力寻租”现象的症结,那就必须对症下药,也就知道了打造笼子要靠严格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就是从入党关口上保证党员的质量,保持党的纯洁性。从而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将某些目的不纯的人关在干部队伍的门外。组织建设不仅要在选人用人关要从严把守,还要要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制定了一些能更好地提高党员素质规定和措施,使得真正的人才得到重用,拓宽上升渠道,纯洁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就是要求干部必须坚持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而思想上的坚定,最关键的是来自于对思想理论的清醒认识,只有不断地持续性地进行思想建设,让干部对马克思理论从了解直到足够透彻,才能在根本上拥有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精神追求,不随波逐流。

  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唯有以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来打造出坚固的笼子,才能将“权力寻租”牢牢关起来!

  文/石力

来源:红网

作者:石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9/44520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