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天才枪手》看教育失衡

来源:红网 作者:宣彤 编辑:夏熊飞 2017-10-20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天才枪手》,一部没有大咖加持的泰国电影火了,成为中国市场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泰国电影。从小清新泰式爱情片到占据泰国电影半壁江山的恐怖片,泰国从来不缺好片。

  电影讲了一个很耐人寻味的故事:出身平凡的天才少女小琳进入贵族学校后,因心疼父亲支付高昂的赞助费,从而走上作弊之路以牟取暴利,天才少年班克亦因不得已的苦衷加入作弊天团,在美国大学入学考试考场里,两位主角经历了一场险象环生的考试,然而两人在考试之后亦接受着良心的考量。

  我相信,在攥着手心看电影的观影者里,绝大部分人和我一样,我们希望小琳和班克可以成功。因为我们看到,在有着高质量教学条件的贵族学校里,小琳和班克这样的单亲且贫穷的优等生虽然有着超高的智商,却因为囊中羞涩不得已和顶尖大学失之交臂,这样的不公令人心痛。片中,高中是有钱人的高中,大学是有钱人的大学,当教育资源倾斜向少数人的时候,小琳这个群体在这种不公下,显得愈发渺小,无所适从。

  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中国,自古以来便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观念,古时候,实现社会阶层的越级最普遍的方式就是读书,一朝功成,便可实现“鲤鱼跃龙门”。所以无数文人志士寄情于科举以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此不必赘述中国考试制度的演变,在我们的认知里,现代中国的教育体系中,“高考”即是龙门,自高考恢复以来,它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诚然,这是中国教育取得的卓越成效,然而,高考背后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更应该引人深思。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教育的失衡,成为现代中国一个巨大的挑战。

  教育天平过度倾向城市,农村教育现状堪忧。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农村学生锐减,导致大批学校撤除或合并,农村地区基础教育本身就存在多种弊病:基础设施跟不上,师资水平有限。政府对农村教育大量投入依然收效甚微,农村教育留不住人才,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城市,教育资源向极个别顶尖学校倾斜,形成恶循环。以陕西省为例,省会西安市的几所著名中学,例如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等独得优势资源,争抢省内优秀生源,高校招生对这些所谓名校有明显优待,以至于令西安市其他中学,甚至陕西省其他中学望尘莫及。

  放眼全国,优势资源统一倾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就教育部日前公布的一流大学名单来看,42所一流大学中,北京占了8所,其次上海4所,东部沿海地区远远领先西部欠发达省份,形成了我国东强西弱的高等教育现状。

  改变教育失衡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首先需要摒弃的观念是:只要肯努力,是金子总会发光。“知沟”理论已经给了我们某些启示:当优势资源向少数人倾斜的时候,未必所有金子都能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在一个追求公平正义的社会里,我们不应该单单祈求“寒门贵子”苦读数十载去实现人生目标,而是应该给每一个学子以公平的教育环境,让每个学生都享受同样的公共教育资源。

  文/宣彤(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宣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0/4452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