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羡慕学霸情侣,好歹先做学霸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2017-10-20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东南大学一对学霸情侣在校友圈子里刷屏,男生叫陈子聿,女生叫姚依晨,都是东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他们“秀恩爱”的方式,是双双晒出直博清华的录取通知。陈子聿本科前三年首修平均绩点4.504,专业135人中排名第一,姚依晨平均绩点4.466,专业排名第二。他们一同直博到清华热能工程系,将继续做同学。

  共同直博清华、拿奖拿到手软……相比于过往的学霸情侣,这对情侣在成就上或许更为突出。说真的,当学以致用的成就感都可以成为两人间的共同语言,这种爱情真的太美了。与之可形成对比的是,充斥在小说、动漫、电影里的校园爱情,要么爱得死去活来、腻在一起风花雪月,要么一方或者双方都在“青春的烦恼”中无力自拔,要么上演万分悲苦的“打胎”进行时。虽说艺术高于生活,可一味刺激受众感官、激发低俗品味的艺术作品,似乎已经是脱离了生活实际。

  不过应该承认,艺术是现实的投射。纵使前述的艺术作品有些狗血,但其仍然是创作的主流,足可以说明它没有被市场淘汰,大多数受众仍然能在其中找到代入感和亲切感。而正如“学霸的世界,我们不懂”,顶尖优秀的人的生活状态是普罗大众所难以想象得到的。退一步说,大众纵使羡慕此等学霸,甚至是知晓他们的勤奋程度,可仍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他不说,单就自律能力而言,人与人的差距真的很大。

  从情感学上分析,拥有相似价值观和志趣、甚至是生活方式的人才能走到一起。正如陈子聿说,真正对姚依晨留下印象,就是看她每天“24小时”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全班都开始叫她“学霸”,不过陈子聿说,那时候他已是“学神”了。换句话说,他们在一起很搭。除了羡慕,学霸情侣给予大众的婚恋启示可以是努力提升自我,然后吸引与自我相匹配的人。

  这里需要一点将心比心。比如,你是否可以包容你自己、接受你自己。要是自我认同感都不足,恐怕还需做更多除了追求爱情外的基础工作了。

  学霸情侣受到普遍点赞,也正说明虽说个体间存在价值观的差异,但整个社会崇尚奋斗、推崇优秀的价值指向没有变化。学霸的存在,正是一种享受学习过程的存在。羡慕学霸情侣,好歹先做学霸。纵使缘分求不来学霸伴侣,也错过了校园爱情,但行行出状元,走出学校,步入社会,人生出彩的机会和空间也将大幅度增加。或许大多数人已经错过了成为学霸的机会,但持续奋斗、力求并享受职业生涯闪光的初心不应偏移。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0/4452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