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人才引进,要把教学能力摆在首位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夏熊飞 2017-10-21 0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现在高校引进人才很大程度上变成了数字引进,相对于教学能力,学校更关注引进人才的科研成果数量和论文发表数量。还需要考虑是否有留学经验,在权威刊物上有没有一席之地,是否拥有闪光的头衔,例如长江学者之类的称谓。

  而现在的问题是,学校花费巨资引进的人才,却往往难在讲台上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就算真正站上讲台,对于教学工作的付出是否与他拿的薪酬成正比,也是高校不会、不愿去核查的事。人才引进变成了数据引进,风光无限的背后更多的是虚假繁荣,坐拥天下贤才也只是部分高校自我陶醉的话语了。

  而对于一个高校最重要的群体——学生来说,大家更看重的是老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操守。无论引进的人才拥有多少骄人的科研成果,发表过多少篇学术论文,若他(她)不能把课讲好、不能把他(她)的高端学识化作学生们通过学习能够掌握的知识、不能带给学生更多更深层次的思考,那就不能算作好老师。这种情况下人才引进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

  还有这样的情况,斥巨资请某些知名人士或业界大咖在学校里挂名,再加上一个“名誉教授”的头衔,好像这个有影响力的人物就极大增强了本校的师资力量,这简直就是高校间心照不宣的把戏。

  但事实基本上是:这位名誉教授拿着不低的薪酬,每年只会来学校给同学们开几场提前做好PPT的讲座。除此之外,不能再奢求别的了。至于具体指导学生的学习实践、批改作业就更是不可能的了。而这时候大家才明白学校斥的那些巨资并不是为了学生,在更大程度上,是想借大咖的名气提升学校的地位,在发表论文、对外招生的时候更有资本。而这种听起来很“高大上”的资本,到底有多大程度达到了名副其实,恐怕只有本校学生才心知肚明吧。

  鲜亮的数据和称谓所营造出来的繁荣假象,恐难以长期为继。若高校一直以此手段来“提高”学术水准,那将会与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受人敬仰的象牙塔也终将失去光芒。

  文/程昱媛(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1/44530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