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丢掉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马良德 编辑:夏熊飞 2017-10-21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经清澈的眼眸、静如止水的内心,以及在流年之上风雨兼程的你,如今为何流落于颓废?曾经意气风发、懂得思考的你,如今为何变得浮躁世故?曾经爱读书写字作文的你,如今为何沉湎于杯盏?那个曾经熟悉的你,如今为何越来越陌生?世事变幻坎坷,名利场熙熙攘攘,如果做不到坚持,便会磨蚀初心,如果做不到坚定,便会随波逐流。

  有时会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浮出心底,不禁扪心自问:你,或者我,是不是丢掉了那些原本如影随形的本真?媒体人白岩松在散文《不平静,就不会幸福》中讲到:“在墨西哥,有一个离我们很远却又很近的寓言。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 停下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在时间的路上,你我都是过客和旅人,“如果走得太远,会不会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如果走得太快,总会与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思索,以及一些良辰美景擦肩而过。很多时候,以一种盲从的姿势奔走,行色匆匆,不知所往、不知所终,岁月就这样在身边悄无声息地零落、流逝。起初,并没有在意它的一寸寸、一日日漠然而去,只是当某一天思想安静下来,看春华秋实、飞鸿又去时,不禁秫然,原来,在不经意间已把灵魂落在了后面。

  那么多人背起行囊上路时雄心勃勃,心中揣着诗和远方,因为有太多的负担、变数和身不由己,走着走着,有的人懈怠了,有的人中道颓废了,有的结伴而行的人天各一方了,有的人甚至步入迷途。诗经有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语成谶。灵魂与生命共舞,方显本色,于右任评价虚云和尚是“入狱身先,悲智双圆”,学者熊培云希望自己能做到一种慈悲而有智慧生活状态,于是写道:“入狱身先,悲智双圆;虽未能至,心向往之。”灵魂摆渡,渡人也渡己。

  忧伤或者欢欣,都是匆匆而过的时间上的一个个节点,光阴掠过,不留褶皱。很多时候,太在意得失,是因为不懂得放下;很多时候,不得不在意得失,是因为放不下。尘世总会有渐行渐远的人或者事,如何安放那颗高贵的、深邃的灵魂?给我以日月,则看清沟壑和昼夜;给我以清晨,则沐阳光而远行;给我以睿智,则忍看世事之沉浮。有时,幻想与现实只一步之遥,心向往之,总会从一个风景走到另一个风景。

  时间悠远,光阴辽阔,其实,只要一束阳光就可以照亮内心。赶再远的路,不妨驻足回望万水千山的来时路,风雨琳琅中是否失魂落魄走了歧路?人生是一场或远或近的旅行,依着光芒的指引,向着初心的目标前行,如果一天走不到,那么宁肯去行走一年;如果一年走不到,那么宁肯去走一辈子。

  文/马良德

来源:红网

作者:马良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1/4453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