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咆哮孩子,不如耐心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2017-10-22 00: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两条“陪孩子写作业,大人急到送医院”的消息在朋友圈火了。为了陪孩子写作业,家长差点“赔”上性命。这“舍命”式的陪读引发家长们阵阵共鸣,也引发了满屏转发。陪读妈妈们纷纷“晒”出陪读的各种苦,仿佛顷刻间找到了一个为孩子写作业而咆哮的“组织”。

  在诸多引发共鸣的笑点背后,其实也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在我们疯转这条消息时,我们在释放着陪读的各种苦痛,仿佛为自己的失控行为找到了合适的理由,为自己的咆哮找到了出口。但是,当我们咆哮时,是否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呢?

  陪读家长的咆哮,无非恨铁不成钢。这种“恨”要么是嫌孩子反应慢,接受能力没有预想的效果好;要么是责怪孩子学习习惯不好,容易开小差或写作业速度太慢;要么是怪孩子太粗心,屡教不改等等。然而,孩子们的这些不足是咆哮能治好的吗?咆哮再多,也无济于事呀。

  说到底,我们都知道咆哮不好。但是因为“家长”的绝对权威,让我们咆哮的对象没有反抗的胆量,也就让我们的错误行为得以一次次重演。殊不知,在这样的咆哮下,是孩子们对咆哮久而久之地麻木不仁,我们只能一次次提高分贝增强他们的抵抗力罢了。

  试想,一个为了学习时常被责骂的孩子,对学习怎可能由衷喜欢呢?在我们咆哮的时候,常常口不择言,容易伤害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挫伤孩子的学习兴趣,甚至让孩子日益丧失想象力和创造力。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及时表扬孩子的进步,远比打击他的不足有效。

  暴躁,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身为成年人,我们应该有控制情绪的起码能力,应该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面对孩子的错误和不足,将孩子吓得战战兢兢,效果常常适得其反。“爱是持久的忍耐”,打着“为孩子好”的幌子我行我素,倒不如多点耐心教育。温柔的一句“孩子你慢慢来”,比各种咆哮更有号召力。

  陪孩子做作业,守候孩子成长,本该是一件温馨的事。何必因为自己的望子成龙而操之过急呢?不管孩子多顽劣,咆哮都不是正确的方法。与其期待孩子在咆哮下长记性,倒不如多自省教育方法,要知道: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头,可就事倍功半了。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乐斯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家教,也需要春风化雨的力量呀。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2/44534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