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是个好校规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司马清 2017-10-22 00: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上个月,清华大学针对大一新生的首次集中游泳测试,共有499人报名,实际到场445人。结果,有407名新生通过了测试,合格率约为91.5%;他们现场领取了清华自制的合格证书,同时也意味着“过关了”。(10月21日 人民网)

  今年3月,清华出台“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新规之后,受到一些人质疑。认为此举一刀切,不尊重学生意愿,是强迫行为。而“清华新生测泳技合格率91.5% ”的事实恰是对这一质疑的最好回应。笔者以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校规合情合理,切实可行,可以在其他高校进行推广。

  其一,游泳的测试标准简单,要求并不高。在泳道的深水区,学生在蛙泳、仰泳、蝶泳和自由泳四种泳姿任选其一或任意组合,从头到尾游完50米,中间会换气,就算及格。也就是说,只要主动去学,认真去学,是不难学会的。正如学生所说,“游泳很难吗?我觉得学游泳肯定比考上清华容易吧。”

  其二,“不会游泳不能毕业”是清华的老校规,这是对老传统的一种传承。上世纪20年代,“当时清华西体育馆的室内泳池刚建成,虽然只有20米长,却吸引批师生试游。时任体育部主任马约翰就倡导“学生游泳,不会游的不能毕业。”著名学者梁实秋曾因游泳测试不过关而补考。后来因场馆问题才终止,现在只是恢复老校规而已。

  其三,此举弥补了中小学体育教学无游泳项目的短板。可以说,目前,大多数中小学校,还没有游泳馆(池),要想让中小学生通过学校体育教育掌握游泳技能显然不可能。高校要求学生学游泳尽管有点迟,但至少能让其掌握一门重要的生存技能,拥有一种很好的健身方式。

  另外,游泳相对于其他运动更有优势。练习游泳不容易受伤,有利于加强身体的力量和协调性;游泳作为一项体育项目,锻炼效果比较好,有助于提升耐力,且在水中运动,引起关节肌肉损伤的风险也比较小。同时,该校也指出,对于身体有残疾、有疾病,不适合游泳的学生是不做硬性要求的。

  总之,清华大学重拾“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老校规,传承的是一种体育运动精神,旨在帮助学生强化锻炼意识,提高身体素质。此举在具体操作中也充满人性化,而且学生的反响也很好。所以,此校规是值得肯定和借鉴的。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2/44535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