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家共享充电宝停运只是一个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俞 2017-10-23 00: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波又一波的共享热潮袭来,花样翻新令人目不暇接,但退场者很快出现。此前,已经有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倒闭,近日,乐电成为首家宣布停运的共享充电宝企业。但在网上,共享充电宝招募代理广告依旧热火朝天。(10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这年头,不懂啥叫共享经济,你都不好意思告诉别人。从滴滴打车到共享单车,再到共享充电宝,共享经济给人的感觉,好像是越发“轻浮”。滴滴打车是完全轻资产的,能够整合市场现有资源,使其发挥更大价值。到了共享单车,其实已经是一桩重资产模式的硬件租赁生意。共享充电宝,自然更是如此。

  租就租吧,关键是,租要比买划算,那才会有效果,要不然人家干脆买一个得了。比如,买一辆汽车和租一辆汽车,在成本上相差甚远。共享单车呢,就要差一点了,差距也有,但不是那么明显,共享充电宝当然最差,因为买一个也要不了多少钱。

  再看便携性,坐专车省去了开车停车的大麻烦,所以有市场。共享单车也一样,那东西不好携带,能随时随地租一辆,当然要比买一辆好,带着不方便还要担心被偷。相比自己买自行车以及原来那种有桩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都要便携很多。可是,共享充电宝几乎完全复制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模式,便携性不可能比自带充电宝更好。

  共享经济不是为了共享而共享,而是要解决社会痛点。解决的痛点越痛,成功的机会越大。滴滴打车找准了出租车打车不便和服务不好的痛点,共享单车找准了自行车绿色出行以及方便借还的需求,共享充电宝呢?好像之前人们并没有太多这方面的需求,痛点不是很明显。关键是,随着快充技术的发展,如果人们站个5分钟就可以充30%的电,充电宝都会像BP机一样被大家抛弃,更遑论共享充电宝了。

  但是,错过了滴滴、错过了摩拜、错过了ofo的投资人,似乎发誓再也不能错过共享充电宝。都想占住一个茅坑再说,用大把大把的钱,迅速烧出资本壁垒,让后来者没法跟进这个模式简单的“创新”。口号也很潇洒,“做不成可以做公益嘛。”这么疯狂的烧钱,连王思聪都看不下去,曾经发朋友圈,“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去年有一本特别火的书,叫做《必然》。作者凯文凯利,使用了十二个关键词,来描绘不远的将来,我们必然而然,会往哪些方向前行。他在“共享”一章中预言:到2050年,最大、发展最迅速、盈利最多的企业,将是掌握了当下还不可见、尚未被重视的共享要素的企业。将从未被共享过的东西进行共享,或者以一种新的方式来共享,是事物增值的最可靠的方式。

  我相信,在共享经济的各个细分领域,鼓捣出不可思议的共享物件的创业者们,肯定都看过这本书,其中很多或许还是凯文凯利的铁粉。创投圈之所以在共享经济领域疯狂烧钱,大概也是认准了共享经济的前途与钱途。

  但是说实话,烧钱凶猛的共享充电宝,恐怕算不得“当下还不可见、尚未被重视的共享要素”。而且,《必然》里还有一句话:科技在本质上有所偏好,使得它朝往某种特定方向,但是,这些偏好仅存在于塑造科技大轮廓的合力中,并不会主宰那些具体而微的实例。把这话具体到共享经济,即便共享经济是发展的必然,也绝不是随便什么东西拿来共享,都会必然成功。首家共享充电宝的停运,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3/44538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