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填埋场变生态公园”令人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10-23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9日,武汉环投集团通报,武汉岱山、北洋桥、紫霞观三大垃圾填埋场正加快生态修复,2年内将变身生态公园,为武汉新增近90万平方米“城市绿肺”,面积相当于120多个标准足球场。(10月20日澎湃新闻网)

  众所周知,垃圾填埋场因长期堆积垃圾,难免会有一些污染问题不能完全杜绝,比如大气污染、污水渗透、蚊虫滋生等,如果任由其自我修复,时间又比较漫长,可谓令人“头疼”。尽管目前大多垃圾填埋场周边基本无人居住,但是这些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依然会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处污点,更会成为群众心中的一大“痛点”。

  对此,很多地方政府都开展了一些针对性规划,如报道中武汉将在垃圾填埋场上建生态田园,如成都将垃圾填埋场变成发电站等等。或许手段有所不同,但目的都是尽可能变废为宝、变害为利,把垃圾填埋场再次利用起来,让其成为一张城市名片,为城市发展贡献更多“绿色”。

  或许很多人很难想象自己站在、走在,甚至住在“垃圾堆”上面的感觉,毕竟,垃圾填埋场给人的印象就是脏、臭、乱、污,以及所有一切我们用言语无法形容出的“肮脏”感觉。但事实上,通过生态修复过后的垃圾填埋场绝对会让人耳目一新,甚至有诸多期待。从报道中的几张规划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令人向往的绿色公园:绿荫浓浓的园林景观、鸟语花香的自然环境、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在这样一种绿意盎然的环境下生活,会是令人感到多么幸福的事情。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其实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要求并不高,但生态环境绝对是群众非常看重的一项内容,毕竟这不仅关系到群众当下的身体健康,更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在这点上,武汉无疑是把准了群众“脉搏”,建好生态公园就是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利民举措。

  尽管目前我们只能在图纸上看到这份愿景的投影,但是相信很多群众已经迫不及待想看到两年后的武汉,究竟会给群众、给社会、给国家带来怎样的惊喜。

  当然,期待的不仅是群众,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同样在期待,大家期待“垃圾填埋场变生态田园”的武汉样本,能够有更加完善的思路和模板供大家参考、借鉴,以实现垃圾填埋场更快、更有效的修复和再生利用,共同构建好人与自然这个生命共同体。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3/44538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