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引才要警惕“唯学历论”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7-10-23 00: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众多二三线城市掀起波澜壮阔的“抢人大战”,对以本科生为主体的人才群体使出了浑身解数。面对这种形势,贵州省另辟蹊径,在抓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基层事业单位放宽政策引人才,对卫生护理专业、幼儿师范专业、水利专业技术岗位人才放宽至中专学历。

  基层引进人才,一直是考验各地政府的难题。针对基层最迫切需要的医疗、教育、水利等专业技术岗位人才,贵州省主动将学历放宽至中专。这体现了施政者求真务实的一面,也彰显了理性的人才观。

  一段时间以来,地方政府引进人才,大多有一种“学历崇拜”“名校情结”。名校学生、硕士、博士,其专业素养、工作能力,大多相对优秀。但引进人才不仅要考虑引进来,也要考虑留下来。作为一个拥有50个贫困县的省份,贵州省若一味随波逐流,不仅不能在人力资源市场分一杯羹,也将错过此次人才转移和分流的良好契机。

  人才是市场中的优质资源,也会在经济规律的指引下流动。高学历、高能力的人才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导致其薪酬待遇也高居不下。贵州若不顾实际,将引才重点放在高端人才上,在横向的人力资源市场对比中,如拿不出具有优势的待遇,人才引进去,也可能留不住。

  相反,在人力资源市场上,学历较低的技能型人才,却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这既是我国高等教育持续发力的成效,也是市场经济竞争属性的体现。贵州及时转变思路,引入最急需的教育、医疗、水利等技术岗位人才,并主动降低学历要求,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迅速构建教育、医疗、水利等工作体系,为基层百姓带去最迫切的政策红利,解决最切实的医疗、教育等难题。

  人才的评判标准不一而足,简单以学历论,无疑有失偏颇。基层引才也应当摒弃“唯学历论”,给各种层次的人才以展示才华的舞台。毕竟,高学历并非完全代表高能力和崇高的职业奉献。高学历人才引进来“不实用”等问题也不在少数。作为中专技能人才,基层可以是自己展现才华的舞台。工作经验缺乏,可以通过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渐渐弥补;学历学识短板,也可以通过继续学习提升含金量。

  从人才纷纷涌入北上广深,再到人才外溢到二三线城市,再从二三线城市分流到更需要产业发展的基层。人才流向的层次推进,背后反映的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产业转移。人才也将在这样的波浪形的转移中实现分支分流。基层应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抓住这种人才大转移大迁徙的历史契机,迅速建立医疗、教育、水利等最基础的民生需求体系,为群众解决最直接的现实需求的同时,也为承接随之而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奠定基础。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3/4453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