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递善念不求回报是对慈善的最好诠释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2017-10-24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15年来,他每年匿名捐款2万元。他承诺,要这样坚持33年。没人知道他是谁,只有一个捐款的代号“兰小草”。直到他因癌症不幸去世,身份才被揭开:坚守浙江洞头海岛渔村28年的乡村医生王珏。就在临终的前几天,他仍在问妻子,今年的钱准备好了没有?(10月23日《都市快报》)

  “兰小草”的诺言因生命离去而无法兑现,然而他的故事会流传下来,激励更多人多去做善事。

  15年匿名捐款30万元,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他并不是一个先富起来的企业家,而只是一个收入微薄的乡村医生,可想而知,为了帮助更多人,这十几年他付出了什么。生活一定是简朴的,甚至一开始家人可能还不理解,但最终他还是坚持下来了,如果不是因病离世,我们相信他也一定能完成自己的愿望。或者说,他的愿望已经实现了,不仅帮助了他人,更让善念在陌生人之间传递开来。

  人间大爱就是如此,慈善的本质就是爱陌生人且不求回报。这样的人其实还有很多,他们日复一日、身体力行,无论捐款数额多少,无论是给钱还是做义工,都是用行动践行爱他人的理念,都会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

  做慈善并不是富人的专利,只要心存善念,愿意为他人的不幸伸出援手,都是在做慈善。“兰小草”所做的,也绝不只是给钱那么简单,生活中的点滴细节都体现着他的爱与善。有病人家属半夜敲门,他这样劝慰生气的家人:“如果你是病人家属,孩子发高烧了,你急不急?”老人去他的诊所做脚部按摩,一般都把脚放到凳子上,他却把老人的脚放在自己膝盖上……

  不以自我利益为中心,有同情心、时刻将他人的疾苦与不幸放在心上,且能够日复一日地付诸于行动,这样的人无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慈善不分高低,虽然我们只是一棵“小草”,但只要坚守底线和良知,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在做慈善,同样可以将高洁的善念与爱传递给更多人。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4/44545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