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讨论超时”与“发言不限时”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乔英杰 编辑:王俞 2017-10-24 00: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间,可以充分讲。”几天来,在党的十九大北京市代表团的讨论中,主持人不时重申上述“原则”。这种提示,几乎在每个代表团都不约而同地出现。(10月23日《工人日报》)

  连日来,十九大报告在各代表团中引起了十分强烈反响,代表们在讨论过程中激情满怀,争相发言,纷纷争抢着表达各自的想法和感受,积极反映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党员、群众心声。其中,有两件与时间相关的事情令笔者十分欣喜与感动,并真诚地为之点赞。

  一件是“每一次讨论都超时”,另一件是“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 。尽管这两个有关时间的事情,笔者都是在关于北京代表团的报道中看到的,但笔者却真切以为,“讨论超时”和“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绝非北京市代表团的独享“专利”,而是十九大报告在各代表团讨论过程中普遍发生的现象。而且,在后续的有关报道中,笔者的想法也得到了十分精准的印证。

  笔者之所以为这两件来自时间上的事情感到欣喜与激动,是因为这两件事情都充分证明,各代表团,尤其是各位党代表们,都是有着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的,他们把履行代表职责看得高于一切。“超时”和“不限时”,说明代表们讨论热烈,发言积极,说明他们有太多的话语和心声想要吐露,有太多的感想和体会想要表达,说明我们来自各基层、一线的代表越来越受到关注与重视。

  而且,从代表履职的角度去考虑和分析,“讨论超时”和“发言不限时”也充分说明,不论是来自各级党政机关还是来自各条战线的基层代表,他们都是“有备而来”的,并且是做了充分的调研、分析、论证与准备的,所以他们才会有说不完的话,才会忘记了时间,并且导致“每一次讨论都超时”这种令人欢欣与感动的事情发生。

  主持人不时重申“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间,可以充分讲”,则更加值得肯定与点赞。其一方面说明基层代表越来越受到关注与重视,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从党中央到各级地方党委已经越来越重视来自各基层、一线的声音,因为这些声音离老百姓最近。

  把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受表达出来,把来自基层和一线党员群众的声音传递出去,这既是对代表们的最基本要求,更是他们作为党代表的责任与义务所在。“每一次讨论都超时”和“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这两件与时间有关的事情十分清楚地告诉我们,他们真正做到了。因为不吝“讨论超时”,所以才会“发言不限时间”,因为“发言不限时间”所以才会导致“讨论超时”。二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令人欣喜,更令人感动,值得点赞。

  文/乔英杰

来源:红网

作者:乔英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4/44545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