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追求“高质量”催生改革发展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10-24 00:0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他着重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质量,是个与发展息息相关的话题。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显著增强,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宏伟目标更进一步。但良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引导。

  众所周知,为了更科学、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纲举目张,领导各行各业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一系列“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鲜明举措下,将一切与我国发展不相适应、与人民期盼不相协调的“负面因素”,全面革除。尽管增速放缓,部分行业承受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阵痛”,但换来的却是提质增效、产能升级的优越前景。

  当然,要做到发展的“高质量”,仅看经济领域尚且不够。中国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发展,必须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狠抓统筹兼顾、全面协调,确保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齐同并进、稳步提升,实现最大程度、最高水平、最全覆盖的“高质量”。只有这样,我们的发展才能更加平衡、更加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之间的主要矛盾才能得到有效缓和、深度化解。

  由此可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路径之中,质量提升是尤为重要的环节之一,我们要追求更加均衡、更加包容、更加普惠的经济社会发展。其实,怎样实现高水平的小康?能否建成高质量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有充分的实践基础、强大的人民支撑,最有发言权。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着眼当下、谋划未来,始终将防范风险、消除贫困、保护环境这些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作为工作重心,保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寻求经济增速、结构优化、产业转型、质效并举等方面大有可为的着力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现思想,坚持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不论从事哪个领域、哪个行业,都要立足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杜绝盲目投入、粗放浪费,更不能动机偏向、侵害民利,让经济与生态并举、民主与法治同行、文化与民心共振、社会与人全面发展。

  追求“高质量”不是空洞的口号,也绝非虚无的幻想,而是要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实实在在地用努力、实践、创新来提升。只有这样,我们的改革前景才能更具活力、生产生活才能更为便捷、发展势头才能更加强劲,真正叫响“中国质量”这个金字招牌。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4/4454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