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法治筑牢新时代之基

来源:红网 作者:胡峻峰 编辑:夏熊飞 2017-10-24 00: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十九大报告里,习近平同志庄重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为一个法律人,我也欣喜地看到我们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在三年前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战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依法治国的伟大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法治的新时代也在朝我们走来。

  法治的新时代是奉法者强的时代。习近平同志曾引用中国古代法家集大成者韩非子的话说:“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民众有为之信服的法律条文,更在于创造一种良好的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从而建设一个富强的国家。

  法治的新时代是大智立法的时代。“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卢梭的这句警言表明,要做到法治,必须要有良法。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面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一部又一部闪耀着智慧光芒、立足现实国情、展现时代特点的良法。尤其是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其规则设计都以人为中心而展开,广泛确认了民事主体所享有的各项权益,实现了对人“从摇篮到坟墓”各个阶段的保护。它不仅表现在法律条文里,更铭刻在了公民的内心深处。

  法治的新时代是依法行政的时代。法谚有云:“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法治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限制国家公权,保证公民的合法权利。自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举反腐倡廉的伟大旗帜,以法律为武器,坚决同一切贪污腐败现象作斗争,真正做到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真正做到了依法行政,执政为民。

  法治的新时代是公正司法的时代。英国法学家培根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犯罪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污染了水源”。司法作为保护公民权利的最后一道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自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不断推进司法改革,加大监督力度,平反了一大批冤假错案,让司法这道防线充满公信力,保障了社会公正与社会和谐稳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法治的新时代已经来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们有了新的使命要求,我们要牢记职责、以身作则,在全社会弘扬对法治的信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胡峻峰

来源:红网

作者:胡峻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4/4454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