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自觉接受监督成为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孙海平 编辑:王俞 2017-10-24 22:41:3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时指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自觉接受监督,完善自我监督,从严约束自己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一项要求、一份责任、一种境界,要形成自然行为习惯。习惯是内化于心的思想自觉。“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要形成这种视监督既是约束,也是爱护的习惯,应以强化学习为要,牢记党纪条规,既要在入党入职之初集中学,也要坚持在工作生活中经常学;应以思想改造为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意志,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要把监督看作是最大的爱护、最好的保护、最亲的呵护,把纪律当成最可靠的保险、最好的护身符,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自觉,成为习惯。

  习惯是外化于行的行为自觉。“行者知之始,知者行之成”。以“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的信念时刻自省,要看得透、想得通、放得下、忘得了;要算清“六本帐”,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帐、自由账;真正做到“七管严”,管严脑、管严嘴,管严眼、管严耳、管严心、管严手、管严脚;守住底线,不逾越规纪,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使自觉接受监督在日常言行中形成条件反射,成为习惯。

  习惯需常鸣警钟的高度自律。“莫见乎隐,莫见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自律、知敬畏,不仅是在工作上,要自觉按照权力运行规则办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时时以党纪国法提醒自己,不断增强秉公用权的透明度;就是在别人看不到、听不到的时候,在八小时之外的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也要时刻以典型案例警示自己,自觉脱离低级趣味,主动抵制奢华低俗,要懂得感恩知足,淡泊名利,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时刻以纪律规矩约束自己,不断反省自己,完善自己,使日常工作生活中不经意的行为举止也会以规则为准绳,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习惯需常抓不懈的制度他律。“四海皆秋气,一室难为春”。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大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有利于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养成。自律不能代替他律,失去监督的权力容易导致腐败。形成有效监督,要进一步扎牢织密制度笼子,建立涵盖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的权威高效监督体系,做到监督全方位、全覆盖;做到有力监督,要瞪大眼睛吹开浮土找裂纹,做到有案必查,查处必严,形成震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有用严格的制度保障,严肃执纪问责,持续不断正风肃纪,才能让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成为习惯,才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文/孙海平

来源:红网

作者:孙海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4/44555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