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更好的教育”满足人民新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2017-10-25 0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五年,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这也是了不起的成就……”10月22日,“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10月23日人民网 )

  “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等五年来取得的教育新成就,无疑确实都非常“了不起”。不过,进一步站在“满足人民新期待”高度,恐怕也要意识到,“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等教育成就的取得,实际上又并非“满足人民新期待”的终点,在此基础上,无疑还需进一步不断满足人们对包括“更好的教育”在内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多新期待、新向往。

  毋庸讳言,尽管在教育等民生领域,我们确实已取得许多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同时,也仍存在诸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诚如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

  如具体到教育领域的“学生辍学”问题,虽然“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但其他原因导致的辍学,事实上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这正像今年8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坦言的,“部分贫困地区初中生辍学较多,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60%的辍学学生就是不想上学,不愿意学”。这意味着,因“厌学”而导致辍学仍然普遍存在。在这种背景下,在基本实现了“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之后,接下来,显然也需进一步解决“厌学”等原因而导致的辍学现象,通过不断转变观念、提升教育品质,让所有的孩子都“想上学”“愿意学”。

  而令人兴奋和欣慰的是,针对如何有效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十九大报告将其摆在了十分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如报告不仅明确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且郑重承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种语境下,我们对于包括“更好的教育”在内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实现,显然不仅会充满热切的期待,而且有理由抱有充足的信心。

  文/张贵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5/44554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