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性化设计更需精细化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10-25 00: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在赣州出现“过马路神器”,在晚上22:30至次日早晨7:00车流较少的时间段,行人过马路可以自己控制红绿灯,确保自己通过时的安全。(10月22日澎湃新闻网)

  毫无疑问,在夜间车流量较少的时间段,将红绿灯的控制权交给行人是一项极其人性化的设计,简单小举措背后却是公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来,轻轻一按,可以避免行人夜间户外长时间等候的烦恼;二来,可以减少甚至避免行人夜间“闯红灯”而引发的意外伤害;三来,可以让公众感受到城市的人文关怀,更有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

  当然,这样的设计还有其他优点。让公众自己控制红绿灯,可以逐渐培养公众的规矩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同时,也可以让马路通行更具效率,避免信号灯固定配时所带来的时间浪费和交通拥堵等等。

  但是,这种人性化的设计也并非全无缺点,至少以往试行过的地方就出现过一些让公众颇为吐槽的问题。如,有的红绿灯时间较短,尽管公众可以自己控制,但事实上与平时等红灯所耗时间相当,这种设计基本就等同于摆设;有的自控式红绿灯智能化程度不够,红绿灯转化时间过快,反倒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有的则是人为故意“乱按”,不管现场交通状况如何,来了就想“按灯过路”,让正常行驶车辆措手不及,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尽管赣州将自控时间控制在后半夜车少时段,可以规避一部分问题,但仍不能完全杜绝。要想在自控技术不够智能化、行人文明不够理性化的前提下,让自控式红绿灯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恐怕还需要在精细化监管上多下功夫。

  首先,为了避免行人过于“任性”使用自控按键,可以给按键使用频率加个限定,杜绝短时间内的频繁使用,或者增加指纹识别功能,限定每个指纹在一定时间内只能使用一次,减少自控设备的损耗。

  其次,通过技术上的补缺、程序上的完善,在行人按键后,让红绿灯有几秒闪烁时间提示,给过往车辆“预警”和反应时间,避免交通秩序混乱。

  此外,要健全监管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和奖惩机制。交通管理部门既要从自身做起,定期检查自控设备完好程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又要做好公众教育宣传工作,引导公众文明使用、杜绝恶意破坏,让自控式红绿灯成为公众安全通行的好助手。

  还有一点必须厘清,自控式红绿灯的使用必须建立在自觉遵守交通文明基础之上,无论司机还是行人,只有将“法”与“责”牢记心中,多考虑“众人方便”,而不是“自己方便”,或许才是自控式红绿灯的正确使用方式。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5/4455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