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满怀的“清气”化为现实图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司马清 2017-10-25 14: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欢迎记者朋友到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他说,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体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起的谦虚之心和奋斗精神。不忘昨日的来路,才能认清明天的去向。秉持这种谦虚之心和奋斗精神,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标识和根本遵循。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出发点的深邃思考,又蕴含着对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职责宗旨的清醒认识,是对我们党在新时代承担什么历史责任、如何肩负起这份重任的凝练概括与诗意表达。

  “不要人夸颜色好”就是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必须常怀一颗谦虚之心。毛泽东曾告诫全党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征路,共产党人特别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共产党人只有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本色、追求纯洁高尚的风骨,以身作则、一身正气,不为世俗所扰,不为欲望所累,干干净净、堂堂正正做人,我们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有了“不要人夸颜色好”的谦虚之心,理想信念就会愈发坚定;理想信念愈发坚定了,就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想问题、做事情;站在党的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想问题、做事情了,心中就会升腾起强大的定力,就不会被“人夸颜色好”之类的言语所迷惑,一如既往地像高山一般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只留清气满乾坤” 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所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留清气满乾坤”昭示了共产党人这个初心和使命,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共产党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耕耘,满怀“清气”,清清白白,意气风发、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当好新时代的排头兵先行者。

  行百里者半九十。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回望十八大以来不平凡的5年,中国的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动力平稳转换,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十几亿人民的方向感、获得感、公平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焕发无尽活力。崭新发展局面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运筹帷幄率先垂范,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铁腕行动。中国共产党以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管党治党,净化了政治生态,极大地增强了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决心爱党兴党,极大地提高了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这是5年来所有成就当中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也是5年来巨大变化的关键缘由。

  谦虚之心和奋斗精神,不是挂在墙上的荣誉状,也不是拿来装点的风景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个党员“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豪情壮志里,更要践行在每个共产党员同向发力,把蓝图和梦想真正化为看得到、摸得着的现实图景里。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5/44562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