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夺取压倒性胜利”有力回应反腐期盼

来源:红网 作者:陈辉 编辑:王俞 2017-10-26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一时间,“夺取压倒性胜利”受到了广泛关注,有力地回应了公众对反腐败的期盼。

  十八大以来,中央高举反腐大旗,坊间或多或少曾有些疑虑。比如,高层级的反腐能否有突破?位高权重的“大老虎”会不会成为“绊脚石”?中央反腐的部署和压力能否向权力链的末端传导,能否持续展开?甚至,我们轰轰烈烈开展的这场反腐败斗争,会不会在取得一定成果后偃旗息鼓,会不会彻底解决腐败这一问题?

  令人欣慰的是,过去的五年,我们用有说服力的“反腐成绩单”回应了上述担忧,表明了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会付出代价。而伴随着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等行动的轰轰烈烈展开,如今已然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如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压倒性胜利”,不仅是对反腐败工作的清醒认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更加举足轻重,我们需要一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更需要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如此才能引领社会向前,而这,就必须彻底打赢这场反腐败战争。

  某种意义上说,这更是在清楚且有力地回应公众的反腐期盼——中央正在推进的反腐工作不是做样子,不是杀鸡儆猴,而是有腐必反,而是要收到长治久安的效果,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当然,反腐败目标的实现,除了需要坚持反腐败方针政策,需要反腐的决心和魄力,更需要不断突破和创新。

  比如,我们需要透过全面深化改革,让反腐败从治标为主转向治本为主,从重惩处转向重预防,遏制增量比减少存量更加重要,再如,抓紧完善制度反腐,强化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我们衷心期待,党中央对反腐的决心和魄力,能够伴随着反腐压力自上而下传导,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都难以逃脱反腐的视野,能够真正不负众望。

  文/陈辉

来源:红网

作者:陈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6/44563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