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验死亡应当成为一堂“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天浩 编辑:王俞 2017-10-26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当生命的计时器停止摆动,当死亡悄然降临……这一刻,你留在世上的会是什么?近日,一场集体“葬礼”在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的体育馆里举行,54名初一学生静静地躺在地板上,体验着“死亡”的滋味。20分钟的体验“死亡”之后是重生,当再次面对这个世界时,不少学生流下眼泪,有人说着对“前世”的后悔、有人感悟对生命的敬畏、也有人感叹要活在当下。(10月24日《成都商报》)

  在中国,人们提起死亡往往是恐惧的,躲避的。然而,只有认识到了死亡的可怕,我们才会理解生命的可贵,才能更好地活着。

  人们常常以为,死亡是老年人才需要考虑的问题,这是不对的,人生就是一个向着死亡的存在,在赞美生命的美丽、青春的活力的时候,我们其实就是肯定了死亡的必然性。毕淑敏说,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就思索死亡,和他老了才思索死亡,甚至死到临头都不曾思索过死亡,这是完全不同的境界。

  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的这些孩子们,或许没接触过也不懂得什么是死亡。这堂课对于他们的意义在于,让她们了解活着的时候他们最珍贵的、最舍不得的是什么——舍不得父母,舍不得朋友,舍不得没完成的梦想。这些年轻的生命,因为思索死亡,而更加清楚了自己前行的方向。体验死亡教会他们珍惜现在,教会他们感恩,教会他们热爱生命。

  体验死亡是一堂“必修课”,也是一堂认识自我的课。但是,中小学开设这种课一定要把握好度,类似的课程最终的落脚点应为积极正能量的引导,让学生认真地规划自己的一生,面对死亡的限制,把自己的一生渲染得瑰丽多彩。

  文/王天浩(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天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6/44565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