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业减负更要教育观念“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10-27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江苏省教育厅日前下发意见,为学生家长双减负。这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九大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上的表态精神一致,陈部长指出要在义务教育阶段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

  “课业减负”对广大学生而言是美好的,并非是说学生不求上进、不思进取,而是可以真正匀出一些时间,用到兴趣、爱好、活动上去,增加成长的趣味性、丰富性、全面性,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当然,不少地方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通过控制作业量、设置“无作业日”,甚至开设举报信箱等形式,可谓竭尽所能,为广大学生腾出自由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理想和愿景总是好的,但实践中偏偏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有来自老师的、也有家长的。在一些老师看来,即便是控制作业量,给学生发展素质教育留有余地,但自由时间究竟能否用到有意义的实践和活动上,并不能得到保证,何况少部分学生沉迷网络、手游,只会将宝贵的时间耗费在无意义的行为上。部分家长也叫苦不迭,作业少了,学习质量能否保证?知识复习能否到位?学习习惯如何培养?这样的问题层出不穷。

  于是乎,家长出于爱护学生、培养学生等主观需求,让校外学习、开班补习大行其道,成为教师部分职能“缺失”而伴生的新形式负担。毕竟在不少家长的传统视角下,作业是学业进步、知识掌握的必经之路,一旦作业量、正确率等方面得不到保证,学生的学习成绩必会下滑,又拿什么来保障未来的升学、考试?此举看似是对学生负责、重视学生课业,但却与当前新时代下,强调“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从本质上看,家长的额外加压谈不上对与错、好与坏,毕竟处境不同,思考的方式也会大相径庭。但学生课业负担过于繁重,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制约素质培养、阻碍全面成长的事实,终究是横在广大家长和教育者面前的“高山”,我们必须爬坡过坎、翻过思维误区,达成应有的共识。一方面,对于各大校园、教育机构要加强监管,确保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都能与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同频共振、保持高度一致,不得“变着花样”给学生增加课业负担。同时,学校也不能当“甩手掌柜”,什么事都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由,将负担、责任转嫁给家长,给外界产生“校园是多么美好和谐”的歪曲认知。另一方面,家长也要解放思想,给予孩子应有的信任,用引导代替责备、用陪伴替换放纵,学会与孩子“共同成长”,彻底放弃盲目比拼学习强度、学习时长的“粗放型”认识,转而强调掌握方法、提高效率等“集约型”引导,与教育部门、校园的切实期望匹配起来。想必这才是减负的题中之义。

  课业减负仅仅是基础,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纯粹的“减负”,还是要从教育观念上着手。只有让广大家长、教育者统一思想、达成一致,找到培养教育学生的合力点,才能提质增效,改善眼前的教育生态,回归到良性的教育发展规律上来。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7/44572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