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平台与商家不该陷入零和博弈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2017-10-27 00: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十一”日益临近,许多消费者早已开始往购物车里囤货,线上线下数百万商家更是马不停蹄地积极备货。然而,灯饰企业红品爱家创始人夏天平无心“备战”。夏天平的烦恼源自于他的一纸退出声明。前不久,夏天平公开表示,由于618(京东店庆)期间面临参与促销调高价格的压力,便发布了《红品爱家不忍京东霸权退出声明》,决定退出京东。然而,夏天平的退出行为惹怒了京东,其被京东以侵犯了名誉权为由,诉至法院要求赔偿500万元。(10月25日《国际金融报》)

  一边是商家声称不忍京东霸权,怒发退出声明,一边是京东这个网络零售巨头以“霸权”一说侵犯名誉权为由起诉商家,并索赔500万。既然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孰是孰非自有法律进行论断,但无论结果如何,京东的行为已经造成了双输的局面。

  若京东胜诉,只怕会让更多的商家对其退避三舍,也会让更多被行业潜规则伤害的商家选择忍气吞声,这显然无助于整个电商行业的良性发展。而如果京东败诉,其形象必然会遭受重大损毁,而京东作为国内较大的网络零售电商,不能和入驻商家和平相处,还闹出败诉官司,这样的形象危机,对中国整个电商行业的声誉也会造成损毁。

  其实,电商与入驻商家之间的关系理应是唇齿相依,和谐共生的,在此基础上实现共赢,才是整个行业持续长久健康发展的保障。倘若一些网络零售商一旦发展大了,就“店大欺客”,强制干预入驻商家的自主经营或者商户仰仗自身的影响力破坏平台规则,尽管某一方可能在短时间内能取得较大的收益,但这更像是在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甚至是饮鸩止渴。

  无论如何,像强制商家参与促销、强制降价、锁定商家后台等严重干预商家自主经营权的行为,都不应是一个负责任的电商平台该出现的。电商平台之间的比拼,更应该是服务质量的竞争,靠优质服务留住更多商家,才是平台发展壮大的关键。为了追求盈利,追求短时间内的销售额,以牺牲入驻商家的正当权益为代价,最后只会遭致更多商家选择用脚投票,而这无疑是自掘坟墓的第一步。

  如果破坏规则,缺乏公平之心,那么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零和博弈显然无助于整个电商行业的行稳致远,双十一临近,期待京东这样的网络零售巨头慎用手中的互联网技术和武器,加强自律,职能部门也能尽早介入补位,相关的制度建设逐步推进,打造一场消费者、商家、电商共赢、各方受益的消费盛宴。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7/44574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