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缓和医患关系须仰仗社会各方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天昊 编辑:夏熊飞 2017-10-27 0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医患问题本质是照护,不是服务。”10月24日,十九大举行的第三场“党代表通道”上,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道,“大家要充分认识医患关系本质和医疗本质。”

  在我看来,所言甚是。

  近些年来,媒体对医患关系的高度关注和大幅报道,让这个本身难度很高、责任重大的职业变得更加如履薄冰,救死扶伤的高尚被贴上了利益标签,竭尽全力的治病救人却总受到以怨报德的回应。在社会的普遍认知里,患者比起院方的力量,属于弱势群体,然而,当社会大众和媒体都站在病患的角度和立场时,医生是否又变成了相对弱势的一方?国家的医疗体制改革一直致力于使医疗更加公平和透明化,严查灰色收入以保障病患的利益,但是否也应有效保证医生的合法权益,让回报能够与他们承担的风险和压力相当,与他们的工作强度、难度相当?

  一名医学生,从入学选择医学专业到走向正式的工作岗位,能够有独立资格诊治病人,期间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五年本科,读研,三年规范化培训,在医院各个科室流转学习,近十载光阴。当昔年同窗在自己的领域已小有所成时,他们才算正式获得了工作。因为怀着职业理想和初心,因为对生命的敬重与谨慎,他们坚持着,不断积累学习着。或许其中存在着少数媒体报道中的利欲熏心之流,但这样一群深夜里和节假日仍坚守病房,时刻保持着高度集中的精神,争分夺秒诊治处理的医生们,这个群体,不应该完全被放在人们心中失衡了的天平上,被误解、苛责,甚至被站到对立面上攻击。

  因为没有达到患者的预期,医生们被责骂、被打伤,这样的事情已屡见不鲜。他们挽救了许许多多素不相识者的生命,却在这个岗位上,遭遇着危险,这也让更多同行逐渐消磨一腔热情,怀疑长久以来的坚持。我想,他们努力辛苦付出了这么多,不会有人不想在这个岗位上奉献所学,去全力以赴救人,但事关人命,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所有无心的甚至无法避免的过失都变得不可原谅和宽容。

  于是,每年数以万计的官司,门口哭天喊地的医闹。于是,道歉,赔偿。于是,更加的小心翼翼,在关注着病情的同时,担忧着更多本无需烦恼的人和事。可是,病患们又会责怪医生只使用保守治疗,不敢冒险一试,只在乎自己的利益,有违医德。

  这样的恶性循环,无人从中受益,势必没有赢家。在呼吁医者仁心时,是否也应对患者一方做出些许期许,争取他们的理解和信任。在国家制度层面对医院、对医生群体给予充分的保障,不论是物质上的鼓励,还是精神上减少后顾之忧,都将是强大的支持力量。而作为媒体,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有良知有责任心地传播每则新闻。医患关系的缓和,不仅仅只是依靠医患双方的协商和磨合,更依靠着社会各方面的助力。

  文/吴天昊(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天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7/44576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