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关键是师资均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2017-10-27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目前,一些地方“乡村弱、城镇挤”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农村教学点班额班不足20人,有的城镇学校却出现上100人的大班,农村学生争着往城市学校挤。其主要原因在于城镇学校拥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尤其是拥有更多优秀教师。

  所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除了进一步改善校园硬件设施,更要在均衡配置优质教师资源上下功夫。在这方面,湖南的一些做法非常值得借鉴。先后出台《关于对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发展提供重点支持的若干意见》《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确保乡村教师安心从教、幸福从教。

  着力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按学校所在地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500元、300元的生活补助。另外,农村教师还按教龄不同享有乡镇补贴。

  力促农村教师专业成长。面对乡村教师整体素质不高的现状,湖南加大培训经费投入,完善教师培训新机制,整合优势教育资源,建立乡村教师校长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培训项目重点向乡村教师倾斜。前不久,笔者参加湖南省C208初中音乐国培,来自全省的118名学员,大部分是农村教师。

  增加农村学校中高级职称指标,降低评聘要求。不对外语成绩、发表论文作刚性要求。笔者所在乡镇近几年来,中小学副高职称的指标大幅增加。去年,就有近20名中小学教师评上副高,有效地激发了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近几年来,因教师队伍稳定,教学质量好,当地从城市学校回流乡镇中学的学生也逐年增多。

  学校教育发展的关键在师资。笔者以为,国家层面及当地政府应努力构筑更具竞争力的待遇保障体系,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实现城乡师资均衡化。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才能有效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化,让每所学校都发展起来,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7/4457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