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管理应切忌“先紧后松”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10-28 0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石家庄一高校纪律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但也有不少该校学生表示,学校要求严格也是为了自己好。10月25日下午,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张处长回应爆料称,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但并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之所以用量化的方式对学生遵规守纪情况进行考核是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学生自主时间就会增加,“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

  对此,《北京青年报》于10月2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大学的严格管理,应该怎么严?》的评论文章,读后深有同感。大学之严,到底该严在哪儿?是严在纪律管教,还是严在教育教学,抑或是二者兼而有之,这是每一所高校都应该考虑的问题。

  说到对大学生的管理问题,笔者不禁想到了另一个高校管理方面几乎普遍存在的现象,即“先紧后松”。这一点从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在回应爆料时所说的话中就可看出。“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学生自主时间就会增加,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其言下之意,其实就是“先紧后松”。

  考上大学就可以放轻松了,这是现实中无数人内心的真实想法,也是许多高中学生家长用来鼓励孩子要抓紧学习争取考上大学的一句习惯用语。正因为这种片面认识与观念的普遍存在与误导,所以,许多学生考入大学后,或是无法适应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这种初期紧张的学习生活,或是直接进入自我放纵状态,而更多的则是随着学校“先紧后松”的管理,逐步由紧张变得日渐松散起来。

  从内心讲,笔者是极不赞成高校在对学生的管理方面采取“先紧后松”这种方式的。大学生虽然绝大多数已经成年,但在自我约束、理性认知、人生规划以及目标设定与追求等方面还极不成熟,因此,“先紧后松”的管理极易造成他们在思想以及行为上的滑坡与放纵。

  这一点笔者也是深有体会。每年九、十月份,只要时间允许,笔者一般都会带队深入到各相关高校去招收应届毕业生。经过认真的梳理、统计与总结发现,有为数不少的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业成绩是呈现明显下滑趋势的,甚至每年都会有已经与用人单位签约的大学生因为大四“挂科”无法按期毕业而被接收单位果断解约。这种现象的发生显然与高校“先紧后松”的管理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所以,笔者以为,不论是在纪律管束方面,还是在教育教学方面,国内各高校都应该本着对在校大学生未来发展与个人前途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抓好各项管理,而且要一严到底,尤其不能采取“先紧后松”这种貌似人性实则不负责任的管理模式。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8/4458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