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环卫工不能停留于口头赞美

来源:红网 作者:林伟 编辑:王俞 2017-10-28 00: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环卫工人们工作场景的真实写照,他们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大街小巷里,为城市的美丽添砖加瓦。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在当日出版的《工人日报》上,中华全国总工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刊发了《致全国环卫工人的慰问信》,向广大环卫工人致敬与慰问。

  环境卫生是一个家庭更是一座城市和乡村的“脸面”,环卫工人是名副其实的装扮城市和乡村的“美容师”。长期以来,广大环卫工人牢记“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宗旨,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精神,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城市和乡村的整洁、换来了城市和乡村的美誉度。可以说,一座城市和乡村的每一个场所、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环卫工人的汗水与辛劳;一座城市和乡村所获得的每一项殊荣、举办的每一项活动,都饱含着环卫工人的贡献和付出。环卫工人是一座城市和乡村“最美群体”的典型和代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奉献精神、奋斗精神、敬业精神,值得点赞和学习。

  事实上,这些“好话”恐怕不只我一个人会说,任何人都能说出一大套来。然而,关心环卫工人不能仅限于节日,不能仅限于口头感谢、赞美,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要舍得“真金白银”般的投入,要让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得到全面改善,这才是真正的关心和温暖,真正的尊敬和爱护。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对环境卫生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卫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环卫工作已不再是过去简单地打扫卫生、清运垃圾,而是上升到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的高度,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卫工作不讲技术含量、不减轻劳动强度、不提高劳动效率,就没有出路。清扫、清运、运输、处理、管理等方式和手段都要全面向科学化、技术化迈进,从根本上改善环卫工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工作环境。

  城乡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城乡管理不可能一步到位,关爱环卫工人也不能是一时兴起。要把改善环卫工人的生活待遇、工作条件、工作环境纳入城市和乡村规划,通过采取一系列温馨服务措施,解决环卫工人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为广大环卫工人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譬如:为环卫工人提供能喝上一杯热水、吃上一碗热饭、有一个歇脚的场所,解决好环卫工人常年路边吃凉饭、喝凉水、无处更衣和存放工具等问题;每年为环卫工人安排一次健康体检、安排一定数量的廉租住房或公共租赁住房,专供环卫临时工租用,解决环卫工人的住房困难;设立环卫职工救助资金,用于救助因工伤或患有重病住院治疗且家庭特别困难的环卫工人的补助,等等。

  有梦想才能有方向,有温暖才能有动力。工作环境得到全面的改善,生活待遇得到明显提高,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不仅能解除环卫工人的“后顾之忧”,也能让他们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否则,只是空头的赞美,宛若画饼充饥,毫无意义。

  文/林伟

来源:红网

作者:林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8/44584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