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大学夫妻宿舍”应区别看待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10-29 00: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君住南开南,我住南开北。日日思君不见君,共赏南开北”。10月26日,南开大学推出官方微博称,为解学生夫妻相思之苦,将为已结婚的学生提供“学生夫妻宿舍”。微博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

  若抛开大学生这个特定身份,而单纯从人性化的服务角度去观察,南开大学“学生夫妻宿舍”的设立,确实能够体现出学校在管理与服务理念方面的些许进步。但若是结合大学生这个具体服务对象来看,“学生夫妻宿舍”的推出到底值不值得肯定,恐怕就不应该妄下断言了。公众既不必急着夸奖,亦不必急着吐槽,更不必视其为异端邪物而一棍子打死,还应该充分结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具体分析,区别看待。

  首先说第一个层次,即研究生与博士生阶段。除了身份还是学生以外,其实不论是生理年龄还是心理年龄,他们都已经到了甚至过了谈婚论嫁的最佳时期。同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会因为在导师课题研究项目中兼职取酬而处于半就业状态,钱虽然可能不会太多,但也应该足够应付日常开销。

  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假若大学为他们开设夫妻宿舍,笔者以为实属合情合理、无可非议,值得肯定与表扬。而实际上,这种专门针对研究生、博士生而设立的夫妻房,其实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物,包含南开大学在内的许多高校都有设立,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当然,随着国家高考年龄政策的放开,只要条件允许且不违反校规,高校也应该对那些“超龄”大学生提供夫妻房这种人性化的宿舍服务。

  其次说第二个层次,即备受争议的本科生阶段。因绝大多数本科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年龄均未达到相对成熟状态,且学业压力较大,所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许多高校都是明令禁止学生谈恋爱的,直到最近几年才逐步放开,甚至对大学生结婚现象也采取了不反对态度。应该说,这是一种来自高校管理思维与相关教育政策上的较为明显的进步,值得肯定。

  但假若高校针对本科生也开放设立夫妻宿舍的话,着实有待商榷,而且即便是现实中,不会有几对本科生夫妻真的有勇气去申请和入住,也不可过分宣扬和提倡。因为,高校宿舍毕竟不是酒店宾馆,可以变着法地去迎合与满足顾客的需求与愿望,其所服务的对象毕竟还是一群没有完全长大和成熟的孩子,虽然不能单纯地强调他们应以学业为重,但在两性情感生活方面也不必弄得过于“丰富多彩”了。况且,即使不对他们的学业带来影响,恐也必然会在其他学生当中产生不小的负面效应。

  所以,在笔者看来,对于南开大学将设立“学生夫妻宿舍”一事,公众大可不必过分在意,应本着客观与理性的心态,结合不同层次学生来区别分析与看待。同时,南开大学自身也应该适时自查自省,切不可因盲目追求“新颖”与“别致”,而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9/44591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