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面馆”呼唤“放管服”改革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赵艳梅 编辑:夏熊飞 2017-10-30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海出现了一种全新的食品经营业态——“无人面馆”,顾客通过手机支付,不到一分钟就可以等到机器煮好的面条。不过,10月27日,上海市食药监管部门表示,“无人面馆”涉嫌超范围经营,在未取得对应的食品经营许可前,已被要求暂停销售。

  科技进步的红利之一就是解放人的双手。从无人驾驶到无人超市再到无人面馆,无疑都是社会不断进步、创新不断深入过程中涌现出的新课题、新业态。这些新事物的诞生,为丰富我们的生活方式、提供更好的消费服务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机械化的操作、不到10元的亲民价格,让人觉得既卫生,性价比又高。这也是“无人面馆”能够迅速走红的原因。

  然而,食药监部门暂时叫停“无人面馆”,却也是有章可循。预包装食品属于食品流通领域,而餐饮环节属于餐饮服务领域,二者不可混为一谈。“无人面馆”的经营者在申请经营范围之时,只申请了预包装食品的销售。在操作流程中存在的现场餐饮制作环节,确实不属于经营范围之内。监管部门依照《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开展工作,是岗位职责所系,从这个意义上讲,并无不妥之处。

  应该指出,当前,食药监管系统在推进《食品流通许可证》与《餐饮服务许可证》“两证合一”并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历史背景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进程已经持续深入推进。推行“两证合一”的目的之一,就是解决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两个环节界限划分不清的问题。但为何在现实生活中,依然会出现因为超出申请范围而被暂停营业的问题呢?这值得我们的反思。

  一则,它启示我们,经营者应如实对经营范围进行申请,不能因为自己申请的业态并无先例,便畏惧监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背景下,创业者不妨大大方方地对经营项目进行陈述申请,将市场经营新课题抛出来。另一方面,在面对改革创新浪潮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课题、新业态,监管部门执法观念、执法举措也要与时俱进、提档升级,在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督过程中,既要支持创新又要防止偏差,要把精力更多放在监管上,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制度,对新业态、新模式等不要一上来就“管死”。

  “无人面馆”作为改革创新进程中的新业态,在为消费服务提供新切口、方便群众工作生活之余,也对“放管服”改革提出了加快加深的新要求。网友质疑“不就是再冲了一碗热开水吗?就不能算预包装食品销售了?”之所以能引起很多人共鸣,就是因为此前的监管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死板、不变通等症结。推动新事物、新业态的成长壮大,恰恰需要规避这些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支持创新、呵护创新、引领创新。

  值得欣喜的是,在最新的消息中,上海市食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无人面馆”获证希望很大,并对这类新业态持开放和欢迎的态度,但前提是不能违法违规,且其有充分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同时,我们也期待对现有食品经营许可审批体系及时更新升级,加强制度顶层设计的探索和优化,为鼓励扶持创新创业、新兴行业保驾护航。

  文/赵艳梅

来源:红网

作者:赵艳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30/44594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