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LV包在托运中消失,维权怎就这么难?

来源:红网 作者:石文君 编辑:夏熊飞 2017-10-30 00: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李小姐国庆去伦敦旅行时帮朋友代买一个7000余元LV包。14日,她搭乘马航航班从伦敦经吉隆坡转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而行李未能同时到达。17日,丢失的行李箱被快递到宁波家中,但箱子里却少了一个金色罐子,LV水桶包也不翼而飞!19日,在李小姐的追问下,马航在中国的行李代理方——东航再次回复,表示马航上海站对乘客的赔偿权限最高只有300元人民币。(10月28日《宁波晚报》)

  不只李小姐,同行的人也表示已经锁上的箱子也丢失了物品。事后,李小姐将自己的经历发在了个人微信、微博上,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曾有相似的经历,但往往是无处维权,不了了之。

  行李辗转几个航班和机场,难说是在哪个环节出了差错,但不可否认的是,既然行李箱在托运过程中被开箱盗窃,航空公司就有一定的责任去帮乘客解决问题并对乘客的损失作出相应的赔偿。然而,在当事人打了无数个电话、发了近十封邮件后,东航和马航仅是相互踢皮球、推卸责任,李小姐仍然得不到有实质意义的回复和赔偿,并且赔偿的最高权限实在离李小姐的损失相差甚远。

  很多网友评论表示“让你别坐马航你不听”,其实,固然是有很多意外和非意外事件发生在马航身上,也不可一棒子打死马航,毕竟托运行李被翻箱丢失物品不只这一次,也不止一个马航。不得不说,当前托运行李被窃的情况一旦发生,乘客很难找到维权途径,航空公司摆出一副“高冷姿态”,他们的回应往往是“对不起,贵重物品不得托运”。尽管投诉了航空公司,追查丢失物品和工作人员责任的担子也没人来挑。另外,由于要提供行李异常、物品丢失的相关信息证明,就连获得几百元的赔偿也举证艰难。

  看来,在模糊不清的责任界限和监管力度弱的情况下,推卸责任显然很容易。航空公司所说的“贵重物品”又有什么具体的价值划分?每一个运输环节都有确定的工作人员和责任范围吗?如果某一环节出错,有没有具体的规定说明该如何责令,如何做出明确的赔偿呢?显然,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很模糊,这就让该负责任的一方钻了空子,让盗窃托运行李的行为频频发生,让托运行李的安全不得被保障,让乘客对维权焦头烂额后落了空,最后失望无奈之下还是不了了之。

  航空公司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规则制度,只一味推卸责任,一旦托运中遗失物品,维权之路还是难走,乘客的权益始终得不到建设性的保障。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乘客只能提高防范意识,自己多一份心眼,尽量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必要时为行李买份保险,确保自己的行李安全。

  文/石文君(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石文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30/4459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