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人“被语录”,还是说清楚好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夏熊飞 2017-10-31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名人鸡汤那么多,你喝的很可能是假鸡汤。日前,一名博主在网上发了一首署名知名作家莫言的长诗,结果一头雾水的莫言老师被迫现出真身,回应说“理不糙,可我也想知道这是谁写的”。网友见状,纷纷把从网上看到的来自莫言老师的“传说之作”拿出来欣赏,莫言老师接连否认,而这也非他第一次出面辟谣。(10月29日《南方都市报》)

  “被语录”的决不仅仅是莫言,现在朋友圈里,动不动就是某某人说,某某人的语录,假的多了去了。有的名人大度地一笑了之,有的以开玩笑的形式加以澄清,应该说,两种处理方式各有各的一套行事逻辑。

  从某种程度上说,名人嘛,已经功成名就,让普通人蹭一下名气推销自己的观点,过于较真,似乎就没了风度。所以即便是澄清者,也多带点调侃。比如莫言的“自愧不如”“感觉我占了很大便宜”。

  但有些鸡汤被推崇,确实跟假冒名人字号相关,假如名人听之任之,对自己的粉丝未免不太公平。可以不追究责任,但声明一下还是应该的。而且造假毕竟就是造假,尽管有的看似无伤大雅,但至少不应该被推崇,不应该被默许。

  从另一个角度看,有些流行起来的假鸡汤确实有一定的水平,有些则十分切中人心,这也是它们能流行的原因。这个时候如果名人继续保持沉默的话,则多少有点贪占冒领的嫌疑。

  比如莫言说“自愧不如”“感觉我占了很大便宜”的这一句:“我敬佩两种人:年轻时,陪男人过苦日子的女人。富裕时,陪女人过好日子的男人”,道尽两性相处的不易,也引发很多人共鸣。对此,莫言澄清时的话虽然是调侃,却也不无道理。

  澄清“被语录”,工作量其实也不大。对一个鼓励诚实的社会来说,一些造假、谎话和谣言哪怕没有明显的社会危害,也是说清楚为好。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31/4460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