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纠治奶茶风险也得保护行业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曹萌 编辑:夏熊飞 2017-10-31 0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年高颜值的奶茶铺开始在各地悄然兴起,各种品牌层出不穷,但是记者在北京、上海等地调查走访时发现,与瓶装饮料不同,几乎所有的现制现售奶茶在外包装上都没有任何配料信息或是营养标签信息。日前,上海市消保委专门组织了一次现制现售奶茶的比较试验,结果发现有不少产品都存在着不小的健康风险。(10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不难猜想,“奶茶有健康风险”的新闻,必然会引发奶茶行业的震动。当然,为了消费者的健康,奶茶中的健康风险,必须得到全面的纠治。然而,有问题的终究是部分奶茶,在纠治风险的同时,如何保护奶茶行业的合法利益,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首先,奶茶并不是全然有害的不健康饮品。奶茶诞生于我国北方的游牧民族,距今也有几千年的历史。而随着文化迁移,奶茶品种不断丰富发展,慢慢成为了不少地区的特色饮品。可以说,奶茶的口味与工艺是随着民众生活需求的改变,而不断变化的,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可是,随着奶茶商业化发展的加剧,其“快餐化”的倾向也日益明显,各类新式奶茶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与此同时,少数商家为了适应消费者快节奏的生活步调,谋求高额利润,大量地使用低廉、劣质的速成配料,导致成本不断压低。而脱离了传统、健康、优雅的文化特色,奶茶的健康标准自然无法保证。

  奶茶的健康风险与其本身工艺无关,它之所以出现问题,而在于引导工作做得还不到位。就目前来看,针对奶茶制作的国家标准还未出台,依托现有标准也不够全面。同时,在行业内部,也缺少可行的行业指导规范。所以,在奶茶行业持续火热今天,行业乱象也依旧普遍。此时,曝光健康问题,对消费者是一件好事,对行业来说也是一种警示。

  当然,曝光的目的在于提倡健康的饮食方式,不在于打压某个特定行业。保护奶茶行业的合法权益,避免健康宣传后易造成的不必要损失,也是必要的。毕竟作为一类“国民性质”的饮品,人人都无法完全与奶茶隔离,奶茶行业的经济总量也不容小窥。面对可能到来的信任危机,奶茶行业如何调整制作工艺,开拓营销渠道,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卫生健康的奶茶饮品,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对此,还需要有关部门在批评和惩处相关企业之时,做好必要的补救宣传。对合格的、健康的、特色的奶茶饮品进行鼓励性质的宣传,通过正向引导,促进奶茶行业的转变向好。与此同时,加大对消费者的健康教育力度,弘扬积极健康的奶茶消费文化,并要求奶茶行业对消费者的健康负责,减少后续的健康风险。

  文/曹萌

来源:红网

作者:曹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31/4460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