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歧视的“老用户”亟需监管部门撑腰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2017-10-31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针对老用户转互联网套餐问题,表示已约谈三家运营商,要求运营商不得限制用户的资费选择权,除非双方另有合约。(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近些天,有关用户与运营商巧妙周旋的新闻有很多,纷纷指向了运营商的傲慢,即“老用户不得办理新套餐”的问题。这一问题具有相当普遍性,且极大损害了消费者的权利,甚至有人自嘲地说“老用户和狗不得办理”,凸显了消费者的无奈。

  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老用户在网时间长,有的甚至是从未换过号的忠实用户,按照一般的商业规律,他们本该是最被善待的人。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怪象呢?主要原因还是竞争不充分,监管不到位。设想一想,如果携号转网可以实现,也就是说,消费者不换号码就可以更换运营商,他们还敢这么傲慢吗?然而由于这方面工作推进缓慢,所以有些运营商有恃无恐,毕竟对很多人来说,换号除了经济成本增加以外,还会带来诸多不便。

  运营商不自觉,就需要监管部门倒逼,从接听免费到取消长途漫游费,我们都看到政府部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中的巨大作用,这次也不例外。首先,按照有关文件,运营商必须充分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同时还赋予了各地通信管理局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的权力。也就是说,运营商歧视老用户的行为已经违规,工信部完全“管得着”;其次,相对于零散、弱势的消费者,工信部可以更好地代表消费者向运营商施加压力,也倒逼他们回到正常的商业竞争中来,而不是唯利是图,肆意侵害老用户的权益。工信部这次明确要求运营商拿出改造计划的时间表,相信消费者不会等得太久了。

  在流量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之后,运营商倍加珍惜已有的利润增长点无可厚非,但同时也应认识到,唯有兼顾新老用户的权益益,才是维护自身发展的长久之计。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31/44603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