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爸妈生活“潮”,需用孝道作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10-31 0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爸妈早已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中老年模样,他们和年轻人一样,正通过智能手机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重阳节前夕,阿里巴巴联合支付宝、飞猪、虾米音乐发布《爸妈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报告》,用大数据勾勒了他们的移动互联网生活场景。(10月30日《福州晚报》)

  老有所乐是退休生活的理想境界。虽然爸妈渐渐老去,然而追赶潮流的步伐并未停止,网上购物、旅游等等刷新了人们对中老年人生活方式的认知。一方面,时代的进步,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让爸妈有了更多选择;另一方面,爸妈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儿女就可以不管不问,毕竟老有所乐也需要以孝道作底色,如此,他们的老年生活才会更舒心,追赶时代的步伐才会走得更稳健。

  用孝道作底色,需要以理解为前提。事实上,父母与儿女之间的代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很多年轻人把追潮当作自己理所当然的生活方式,但对于老人们追星、赶时髦,却抱着不理解的态度,采取干涉、嘲笑等方式让老人们寒心,从而使他们不敢主动追求新的生活方式。作为儿女应当理解爸妈的千种辛劳与万般辛苦,应当理解爸妈有追求自己生活的权利,应当以感恩的心态看待爸妈的一切,唯有如此,才会主动支持爸妈的生活方式,为他们老有所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用孝道作底色,需要做好陪伴的文章。爸妈之所以选择追潮,既有可能是现实的无奈选择,也有可能是出于尝鲜的心理,不管是哪种情况,陪伴永远都是最长情的告白。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孝老、敬老、爱老,是每个人必须尽到的责任。爸妈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作为儿女也应当把陪伴作为孝敬的重要方式。可以教爸妈发发微信,可以传授一下爸妈购物技巧,听听他们的倾诉,谈谈天说说地,让爸妈高高兴兴地生活,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

  我们在父母的呵护里成长,父母在我们的照顾下终老。不要因为爸妈有了自己生活方式忽略他们的情感需求,不要因为爸妈的追潮而嘲笑他们,赡养父母最重要的是以孝道为底色,以理解为前提,俯下身来听听父母的唠叨,莫要上演“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剧情。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31/44605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