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刊订阅飙升的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7-11-01 0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31日,有媒体人将10月25日《参考消息》的一则报道转发朋友圈引发反响:统计显示,美国成为今年报刊订阅量增幅最大的西方国家,今年以来报刊订阅量同比增长16%,是去年增幅9%的近两倍。应当说,在国内不少传统报刊面临“山重水复疑无路”困境,“报刊消亡论”与“新媒体冲击论”甚嚣尘上不绝于耳之际,此一消息着实出人“意料之中”,但却又在“情理之中”。

  对美国报刊订阅数据进行梳理,发现一些令人吃惊的趋势,传统报刊——无论是电子版还是纸质版,都出现了支付订阅量大幅增加的情况。如果这样的趋势在一段时间内得到巩固和延续,就等于用事实反驳“报刊消亡论”站不住脚,至少在美国是这样。

  对“传统报刊只有老人看,年轻人只接受新媒体”论调,国人大抵“英雄所见略同”。然而在美国,颠覆国人想法的“奇葩”还在于,传统报刊无论是电子版抑或纸质版,皆惊现支付订阅量大幅增加;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其中引领风潮者居然是最年轻群体。据路透社新闻研究所统计,自去年11月特朗普胜选以来,《纽约人》周刊数字及印刷版订阅量比上年翻番,其中来自全球18岁至24岁新订户增加109%,25岁至34岁新订户增加129%。《大西洋》月刊订阅量也出现类似增长,18岁至24岁新订户增加130%。无论是《纽约时报》还是《华盛顿邮报》,订阅量均出现高幅增长,连相对保守的《华尔街日报》过去一年订阅量也增加一倍,其中订阅主角仍是年轻一代。《华尔街日报》一名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发现18岁至24岁和25岁至34岁的群体是这一增长中的主要驱动力。”可见,仅仅用年龄划界,分野传统报刊与新媒体受众群,显然既不科学,又失之于简单。

  美国报刊订阅量增幅的“意外”趋势,得益于用户逐渐适应音乐、影视等数字平台付费习惯,以及特朗普入主白宫带来政治和媒体地震影响,越来越多的数字用户开始接受为高品质内容付费,致使传统报纸读者数量和收入双双增加。专家观察认为,在奈飞(Netflix)、斯波蒂菲(Spotify)等线上影视和音乐平台推动下,年轻群体已经习惯为高品质内容付费。说白了,受众愿意为媒体物有所值的高品质内容供给付费的习性,并未因为所谓“新媒体冲击”而改变。作如是观,报刊订阅飙升正是“内容为王”媒体传播规律作用的结果,不过是报刊市场“无形之手”帮助我们复习了一次“品质至上”媒体常识罢了。由是,报刊订阅飙升虽出“意料之外”,但在“情理之中”。

  又值新一年报刊征订季。美国报刊订阅飙升,对媒体人不无提振信心意义和启迪反思价值。其昭示我们:虽然传统报刊受到新媒体冲击,但“内容为王”金科玉律并未过时,也不会过时;世上只有无可读性低品质的报刊,没有不喜读具可读性高品质报刊的受众。换言之,只要传统报刊具可读性和高品质内容,即便受新媒体冲击也照样有人订阅;反之,如果传统报刊内容无可读性低品质,即便新媒体不冲击也没人订阅。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1/44612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