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姚时代”元年,CBA新格局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智远 编辑:夏熊飞 2017-11-01 00: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CBA新赛季在上周末拉开大幕,标志着姚明接任中国篮协主席,执掌CBA职业联赛的第一年正式开启。

  新赛季CBA喜迎重大职业化改革。首先,为广大球迷诟病的赛程得到了调整,以往常规赛赛程过短,直播时间集中在每周三、五、日。新赛季CBA从周二到周日,每周6天直播CBA比赛,让球迷大呼过瘾。同时,季后赛改制,从以往的8支球队增加到了10支球队,提高了CBA竞争程度和观赏性,让中下游的球队不再是陪跑,更多地参与季后赛门票的竞争。

  “姚时代”元年,CBA的“人文关怀”更浓了。10月29日是CBA乃至中国篮球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个日子,朱芳雨和胡雪峰两大传奇,在效力整个职业生涯的主队,完成了球衣退役仪式。当朱芳雨在社交媒体上宣布退役,中国篮协罕见地在官网发文,致敬这位篮球传奇。回顾CBA22年的历史,能够获此殊荣的前辈寥寥无几,用这种形式来致敬这些对中国篮球具有贡献的传奇球星,是CBA拓展中国篮球文化的最好诠释。将情怀注入CBA,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篮球文化,这是CBA向NBA借鉴学习的关键步骤。姚明上任带来的先进篮球文化思想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篮球,这种颇具人情味的致敬仪式,势必会成为CBA职业化改革的关键一步。

  上赛季“脱鞋门”事件,使赞助商的权益受到了极大侵害,导致未来五年赞助合约缩水一半。前不久在CBA新赛季的发布会上官方强调,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中绝对不允许使用官方赞助商的竞品,违反者罚款100-300万元。而郭艾伦和易建联作为耐克旗下签约球员,在多方协调下获得了特权。作为和姚明合作长达十年的合作伙伴,中国人寿成为了新赛季最高层级官方主赞助商。赛事直播版权和新媒体版权都在近期压哨签约。新赛季CBA引入视频回放系统,设在中国篮协总部的视频回放中心,协助临场裁判作出正确判断。职业化改革道路任重而道远,透过中国篮协这一系列做法,都是为了能够深入推动CBA联赛职业化改革,而这不仅仅需要领导的努力,还需要我们的俱乐部、球员、球迷和媒体的共同努力,来营造一个更加职业的联赛。

  CBA新赛季第一轮已经全部结束,姚明推行的双国家队也初见成效,今年夏天在国家队大放异彩的年轻运动员,都回到各自俱乐部独挑大梁。双国家队这种形式给年轻的篮球运动员接触世界篮球的机会,扩大选人范围,让更多缺少机会的球员得到锻炼,这也会推动国内球员在场上角色的转变,不再只是外援大包大揽。本赛季,本土球员在场上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从丁彦雨航第一场的火爆状态到吴前等草根运动员的崛起,90后乃至95后球员成功上位,继承朱芳雨、胡雪峰等传奇球星的衣钵。

  “姚时代”元年的职业化改革,推翻了以往的小修小补,治标不治本,真正落实到了制度建设上。改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在新格局新气象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篮球在2019年的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能够开花结果。

  文/黄智远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智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1/44613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