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不文明,市场畸形是主因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2017-11-01 00: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厦门岛常住人口有200多万,共享单车投放却已经超过25万辆,远超业内估计的每20至30人配一辆的估算。因此,它的野蛮生长让厦门更加拥堵起来:比如无序摆放,可以说无处不在,甚至挤占盲道。另外,在厦门,即使是交通高峰期,共享单车使用率也不高,很多共享单车成了闲置单车。(10月31日《厦门日报》)

  共享单车是以颠覆者姿态面世的,在搭上互联网风口的同时,也被人们寄予破解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厚望,再加上自行车大国被汽车城市挤占后留下的管理空白,立即在全国各地成长起来,甚至位列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

  可是,单车虽然名为共享,实际上仍是租赁,只不过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租赁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让其可以遍布城市各个角落。这时,问题就来了。第一,单车的技术含量仍旧很低,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就可以进入租赁行业,这也是品牌繁多的重要原因。第二,单车的押金是一个巨大的资金池,存在挪用等安全隐患。比如,几家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最后都无力归还用户押金。第三,单车对交通秩序的冲击很大,无处不停的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和城市管理带来了麻烦,这正是厦门目前所遭遇的。

  共享单车之所以能够野蛮生长,就在于之前它全都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指挥,于是各个企业都想着迅速发展壮大,成为行业里的“独角兽”——既吸引使用者的天量押金,又吸引风投的巨额投资。这一阶段,共享单车异化成烧钱的游戏、恶性的竞争,都想着把尽可能多的自家品牌单车摆放到路面上,却全然不顾市场已经饱和、没有这么多人租赁单车的现实。因为他们知道,若不能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就没有风投和客户,这是一场都想着赢的“赌博”。

  显然,政府管理部门的“有形之手”需要给出理性的回应,在不影响单车市场自由竞争的前提下,对其进行必要的规范,别再盲目赌下去。首先,要规范共享单车市场的准入门槛。包括对单车的技术标准、使用淘汰的年限、广告的宣传和推广等作出规定,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其次,此前各地出台有关单车的规定,基本都提倡免收押金。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押金遭遇挪用,同时保证客户的利益,这也为共享单车企业提高了准入的经济门槛。再次,城市交通管理也需要创新,比如因地制宜开辟更多的停车地点,并设立电子围栏约束乱停乱放,让城市空间得到更有效率的利用。

  很明显,共享单车霸占人行道、围堵公交站等乱象属于文明难题,但根源是市场畸形导致的,此时“有形之手”必须理性地出手干预,让互联网单车租赁回归多赢的局面。同时,“有形之手”也应意识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多管理手段和方式也需要因应技术的发展而进步,这样才能避免“有形之手”总是跟在“无形之手”后面的尴尬,造成社会资源的不必要浪费。

  文/赵查理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1/4461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