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为本科生授课的教授不是好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洪珊珊 编辑:夏熊飞 2017-11-01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武汉大学,有一门叫“测绘学概论”的基础课,由6名院士和4名教授共同讲授,已坚持了20年。而这门课程的核心问题只有一个:什么是测绘。也因此,这门课被称为“最奢侈的基础课”。事件也在互联网上也引发了一轮又一轮是“大材小用”还是“理所应当”的讨论。有媒体评论,在现实中,名师讲基础课确实显得难能可贵,其所引发的“教授是否应为本科生授课”的话题讨论,也具有普遍性,也值得正视。(10月30日《光明日报》)

  “最奢侈的基础课”引起热议,从用词上不难看出人们对教授亲自教学授课本科生行为的不可思议。按照惯例来说,教授是大学对于教师优秀程度的最高评价,能够评上教授者大多拥有着极高的科研学术能力。“杀鸡焉用牛刀”成为各大高校允许教授不为本科生授课、甚至不授课的理由。有人认为他们的价值更应当放于学术上,困于研究室、办公室之内,为相应的学界研究相关的实务、学理问题而做出贡献,

  但是,教本科生或者教学对于一所高校而言真的是一件小事吗?其实这就不得不牵扯到了另一个概念了——“大学之义”。大学之所以为大学,而非研究所的最大区别就是教学。研究所顾名思义研究方为主导内容,虽然说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研究院同样会有德高望重者带着一起做研究,但是毕竟是小规模的。个人认为“大学之义”在于教书育人。大学是培养有素质、有道德、有能力的“人”的摇篮,若是单单让教授困于一尺研究室,那么他只能是一个称职的研究者,谈不上为人师,遑论触及“教授”这一对教师的顶级评价。

  有人质疑,教授只是不向本科生开课,但是会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事实上,一所大学,硕士、博士的比例在整个比重依旧是小的,学生基数最多的仍旧是本科生,基础同样也在于本科生。某些高校并不承认硕士或者博士是本校的校友,认为校友应当是那群本科生,且不说这种言论正确与否,从这一点上来讲,不更应该把优秀的教师人才、科研水平高的教师资源向本科生同样开放吗?

  另一方面,本科生群体的特性更需要资深学者的教导。有教授拒绝教本科生的原因在于本科生没有基础水平,尚未培养起所谓的“学术素养”和“学术思维”,性格和专业兴趣方面并未定型。但是正是由于本科生相较于硕士、博士有了“天然”的弱势,才更需要教授级教师的引导与栽培。“教育的智慧在于唤醒”,对于本科生而言更是如此。他们刚刚开启学术、科研的大门,需要更有能力、更有知识厚度的引路者。

  教授是否应当为本科生授课?不论是从“大学之义”还是本科生“天然”的劣势来看,都需要教授级的教师为他们开启征程。教学才是大学的主旋律。这不仅要求教授摒弃“教本科生为教育末端”的糟粕思想,高校也当转变对于教授拒绝教学本科生的“放任”态度。毕竟,衡量一所大学是否优秀,称得上的名副其实的“双一流”大学的标准仍旧在于培养出的人才和教学数量。当然,想将“最奢侈的基础课”落为平常化,将教授的科研能力量化为学术论文数量的偏颇思想,高校也该改改了。

  文/洪珊珊(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洪珊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1/44617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