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毒柜成摆设,舌尖安全如何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张哲浩 编辑:夏熊飞 2017-11-01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国家食药总局出台了最严最全的餐饮行业监管文件,其中“消毒”一词出现了16次。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近一个月多次走访十余家大堂放置有消毒柜的餐厅发现,有些餐厅的消毒柜并未真正“消毒”,而是处于关闭状态,成了盛放餐具的“摆设”。专业人士指出,餐具消毒完成后可以关闭消毒柜电源,但消毒后的餐具不应“湿漉漉”,柜里添加餐具后应再次启动消毒,规范消毒操作还需餐厅提高自律。(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上网输入“消毒柜成摆设“的关键词,我们不难发现,远一点的,2003年就有相关报道;近一点的,几个月前伊宁市也有相关新闻。可见,饭店消毒柜的不规范使用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无非是饭店经营者为了省钱、省事,在利益驱使下,心存侥幸,以食客的身体健康为代价换取自己的利益。

  对于饭店经营者的行为我们必须谴责并给予处罚,但执法部门也难辞其咎。事关公民生命健康的问题,十几年过去了却仍未解决;在国家颁布了最严的监管文件后,仍被记者暗访查出违规情况,这不能不说是监管部门的“缺位”。作为食客“入口”的餐具,消毒柜却成为摆设,“舌尖上的安全”如何守护?

  对于一个长期存在的棘手问题,单靠一方力量是难以解决的。要想彻底解决,需要“多方参与,共同治理“,打出一套有效的“组合拳”。就政府部门而言,不能让国家有关规定只是“一纸空文”,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而需要真正的贯彻落实。一方面政府进一步加强监督和惩罚力度,提高经营者违法成本。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变定期检查为随机抽查,杜绝“一阵风”式的检查,使监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随机化。

  同时,政府还要加强对饭店经营者的引导,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宣传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提高饭店经营者的自律性。另外还要向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让他们明白“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道理,消除饭店经营者的侥幸心理。政府的严格监督配合宣传教育,让饭店经营者在“不能违规”的基础“不敢违规”,切实为食客们“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保障。

  当然,食客们也不能“置身度外”,也应该积极参与进去,主动监督饭店消毒柜的使用情况,发现违规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只有政府的严格监督,经营者的自律和公民的主动监督这三者相结合起来,才能让“湿漉漉”的餐具不再出现,才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共同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文/张哲浩(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张哲浩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1/44617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